助偏鄉長者就醫採買 中山大學啟動「霧台幸福巴士」

發佈日期: 2019-06-03
【社科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落實「行的正義」,在交通部公路總局的支持下,5月28日於屏東縣霧台鄉舉行「幸福巴士」通車典禮。6月1日起啟動4條路線,採預約方式,直接開到鄉民家門口搭載民眾,提供就醫與採買服務。

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主持人張其祿特聘教授表示,霧台鄉地廣人稀,鄉內沒有醫院,大武和佳暮部落長者就醫須遠赴近80公里外的屏東市,交通相當不便,老人家時常因此忍病導致延誤就醫。又因霧台鄉道路狹小、接駁需求分散,若以傳統公車定時定班服務不僅不具效率,亦無法滿足當地民眾行的需求,因此較適合以幸福巴士來進行替代。

中山大學自2018年3月起積極輔導規劃霧臺鄉公所規劃幸福巴士服務,並協助提案申請交通部公路總局公運計畫補助,使得霧臺鄉成為繼春日鄉、三地門鄉之後,屏東縣第三個通車營運的原鄉地區。透過幸福巴士的通車,預期將可大幅改善霧台鄉基本民行的服務水準,也能讓部落長者的就醫過程更加方便。運研中心執行長李予綱教授也強調,中心未來將持續關注高屏澎區域內其餘偏(原)鄉之現行需求,加強輔導各偏(原)鄉規劃幸福巴士服務,以完成相關提案補助。

屏東縣「偏遠地區」共包含9鄉,偏鄉面積占屏東縣面積近60%,加上人口老化情形嚴重,致使公共運輸接駁服務更顯得重要。然而,考量偏(原)鄉在公共運輸服務上面臨著地廣人稀、道路狹小、接駁需求分散等課題,因此較適合以幸福巴士來替代傳統公車定時定班服務方式。從2015年起,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便開始積極協助高屏澎之偏(原)鄉地區進行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之規劃,已成功輔導屏東縣春日鄉、三地門鄉自主營運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值得一提的是,春日鄉DRTS已成為全國幸福巴士的典範。

為了完善偏遠地區及原民區的基本民行,以落實行的正義,交通部公路總局105年起也陸續推動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DRTS)及小黃公車,逐見成效。現為持續精進推展偏鄉之公共運輸服務,將今年定為幸福巴士元年,期能提昇偏鄉地區公共運輸的可及性。

新闢的4條路線希望能滿足霧台鄉基本民行需求,分別於每週一、三、五提供「大武部落-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百合部落-屏東」路線各1車次的服務,另每週二、四提供「佳暮部落-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好茶部落-屏東」路線各1車次的服務。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