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創造未來、敢於造夢 中山「青春製造所」勉畢業生提煉未來

發佈日期: 2019-06-01
 
夏日驪歌伴隨徐徐海風,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畢業典禮以「青春製造所」為主題,希望畢業生在求學期間所提煉出的養分,能夠成就未來精彩人生。今年畢典不同於往年分為上、下兩場,統一於上午舉行,畢業生致答詞代表更首度透過公開方式徵選。3845名畢業生齊聚體育館,向師長和同儕道別,邁向人生新旅程。
 
「世界上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是天空,比天空寬闊的是你的心靈深層」,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勉勵時引述作家雨果的文句表示,中山大學倚著高山面對海洋,希望這樣的環境能夠孕育學生的山海胸襟,當面向大海時,大家能夠細細思量課堂與生活所學,想像未來的工作發展、所處的社會,想像自己將成為什麼樣的人。不要只是過一生(Live your life),而是要讓夢想引領人生方向(Lead your life),為夢想奮鬥。他呼籲畢業生不僅要想像未來,更要「創造未來」;除了勇於追夢,還要「敢於造夢」!
 
今年致詞貴賓是中山大學傑出校友、台灣恩智浦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玉琳,他幽默地以《西遊記》人物比喻職場百態,也分享如何提升與培養自我能力。張玉琳指出,大部分人都幻想自己的職涯是《復仇者聯盟4》的鋼鐵人,擁有無限手套可以把討厭的老闆變不見,「但可惜人生像是《西遊記》」,有嘮叨又猶豫不決的老闆、豬一樣的隊友、無存在感卻重要的隱形同事;人們自以為有觔斗雲能直上西天取經,事實上卻有打不完的怪、闖不完的關。
 
張玉琳分享剛畢業時,以為工作將一帆風順,沒想到卻遇上金融風暴,導致失業危機,後來他轉換跑道、外派泰國,「與其期待奇蹟,不如自我累積。」張玉琳認為,「認識自我」與「揚長避短」十分重要,性格沒有好壞之分,如果團隊裡都是追求完美的唐三藏、或都是愛享樂的豬八戒,那麼永遠也無法成功取經,唯有充分了解彼此不同的個性,才能發揮團隊合作效能。他也以「Energy」、「Knowledge」、「Courage」三要素,鼓勵學生步入社會後,應多加培養自我能力,更重要的是,有好的體能才有健康的資本。此外,知識的學習也不應只求立即應用,理論能幫助人們以簡馭繁。致詞最後張玉琳也提醒畢業生,現今全球社會皆需要多方合作,表達機會稍縱即逝,接軌國際最需要的正是勇於發言。
 
今年中山有170名境外生畢業,來自邦交國諾魯的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APA)學生Amelia Coloe Bernicke也在其中,諾魯共和國議員Honourable Shadlog Bernicke不遠千里、特別至現場觀禮。來自加拿大、就讀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的高安德(Andrew Argue)為首位外籍畢業生致詞代表,他除了學習表現受科技部博士班獎學金肯定,也自己成立公司發揮所學。高安德以中、英文穿插致詞,提到在中山學習的日子裡,接觸到各地文化,使他學會尊重且平等對待每個人。他認為,踏入職場除了努力工作外,社會實踐也很重要。他強調,無論選擇進修或工作,都需要好好思考規劃自己的人生。應要邁開步伐、用心觀察這個世界。
 
另一名致詞代表是中文系畢業生嚴德鈞,他以說、唱方式串起大學四年的共同回憶。他提到自己至奧美廣告實習、到北京清華大學當交換生的經驗,發現自己擁有一些能量,可以用音樂跨越語言、地區或政治,用微小的力量撼動世界;同時他也發現,中山一直推著他出走。他說,「如果人們說我們是草莓,那中山大學就是一間屋頂破洞的溫室」,因為中山讓學生面朝天空,接收風吹雨淋,歷經劇烈的晝夜溫差變化,讓草莓們成為堅硬外殼鎖住高糖分的哈密瓜。
 
107學年度畢業典禮全紀錄:https://youtu.be/EVeVV-45PH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