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場域保存再生 登山街60巷的都市行銷學

發佈日期: 2019-05-15
【社科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城市觀光行銷學」課程融和教學理論與實踐知識,以中山大學隧道防空洞到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為主軸,藉由「城市是一座故事館」計畫結合場域和課程,規劃一系列哈瑪星內都市行銷實例參訪,帶領學生走進社區、走入歷史,尋找社區亮點,期能透過在地行銷,重新賦予社區新生命。

「城市觀光行銷學」授課教師李怡德曾任高雄市都發局局長,現為屏東縣城鄉發展處處長。他指出,要行銷一個地方,必須先找出它的亮點,像是結合社區的歷史記憶或文化,再進一步加深其經濟發展、活絡商圈,重新將地方包裝成一個具有歷史價值與文化價值的「好所在」。

被遺忘的歷史場域要如何再生?李怡德指出,登山街60巷在開港時期曾經是居民與商船重要的取水口,又被稱為打水灣;清代時期更是成為巡防要地─大坪頂砲台,但隨著時代更替,人們逐漸忘卻這裡的風華,歷史的故事便就此靜靜地沉睡。先前高市都發局便是為了喚醒社區居民、與社會大眾對於登山街巷60歷史記憶,以活化社區為出發點,設計出歷史與趣味結合的互動式場域─登山街60巷時空廊道溜滑梯。

參訪後,不少學生興奮分享課程所得。政經系大四生姚詠馨驚嘆「原來哈瑪星有這種地方!」她說,除了體驗溜滑梯的趣味性,也能將清代水道遺跡、清代古道、日治時期展望台、二戰後山城移民遺跡、日治時期戰時指揮所便道及咕咾石水道遺跡盡收眼底,「彷彿就像是個時空隧道一般,透過溜滑梯看見清朝至日治時期的歷史。」另一名政經系學生章晴威也體悟到,都市行銷的重要環節,便是透過將舊有的歷史遺跡融合創意的元素,重新包裝成社區內一個趣味性的景點,讓人們重新認識歷史、認識這個社區。他提到,都發局透過溜滑梯,讓大家一覽清代至日治時期的遺跡,再造哈瑪星的歷史場域,「確實體會到都市行銷的應用,也為這個社區注入具有歷史意涵的創意活泉。」

社科院表示,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時空廊道溜滑梯目前由學校管理,中山學生與社區居民可以免費體驗,透過溜下滑梯的過程欣賞時光遷移的美景,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一般置身於歷史當中,一同體會社區歷史新舊融合之美。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