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榮譽講座教授江台章院士榮獲康普頓獎

【物理系提供】本校物理系榮譽講座教授江台章院士因「發展具高效率、可量化之X光熱漫射技術 (thermal diffuse scattering, TDS)以研究聲子能隙結構,極具創新與洞見」,榮獲美國先進光子源用戶組織(Advanced Photon Source Users Organization, APSUO)所頒發的 2019 年康普頓獎(Arthur H. Compton Award)。

江台章院士為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榮譽教授,自 2018年起獲聘為本校物理系榮譽講座教授,並定期在中山校園與師生交流。在他的科學生涯中,對凝態物理、表面科學、同步輻射研究等領域貢獻卓著,是推動以角解析光電子(angle-resolved photoemission)技術來探討固體、表面和薄膜電子能隙結構的先驅之一。他發展出的X光熱漫射技術,讓材料科學家可以進一步利用同步輻射實驗設施研究聲子能隙結構。

康普頓獎為紀念美國物理學家阿瑟康普頓(Arthur H. Compton)於1995年設立,旨在表彰利用先進光源的重大科技成就。

資料來源: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Argonne Today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