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將體驗、辦桌擺盤 中山大學首辦「台灣文化週」 

發佈日期: 2019-05-07
三太子、八家將及七爺八爺,統統跳進中山校園!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第一屆「台灣文化週」,除邀請女子八家將、電音三太子等在地陣頭蒞校演出,更於校內自辦流水席,讓師生親自下廚備菜、擺盤,體驗最原汁原味的台灣傳統文化。

活動當天,校方邀請高雄楠梓福寧境宮廟的七爺八爺、田都元帥與翼宿星君神偶出巡校園,其中高約3公尺的七爺大幅擺動雙臂,與校內國父銅像相映成趣。內門區知名民俗技藝團「振宗藝術團」則派出全台罕見的「女子八家將」共襄盛舉,8名女性僅半邊臉畫臉譜,象徵與一般八家將的性別區隔,但其敏捷的身手,絲毫不遜於男性,可謂巾幗不讓鬚眉。活動主辦人、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博雅教育中心主任江政寬指出,此次表演與傳統對陣頭的刻板印象相當不同,包括性別角色的置換、與流行文化的結合,可發現台灣傳統文化極具生命力,隨著時代推移而不斷演化。

中山學生也自告奮勇試穿三太子服飾。三太子服飾通常重達25公斤,此次雖已因應學生體格而減輕重量至10公斤,但沉重的頭盔仍讓未受過訓練的大學生吃足苦頭。應數系大四學生施進淇體驗後表示,道具重量加上視線受限,「只能透過三太子嘴巴勉強看見外面,表演者真是太強了!」

校方也將台灣獨特的宴席文化─「辦桌」搬進校園,除有數十年外燴經驗的旗津總鋪師坐鎮掌廚,還邀請電子花車熱鬧助陣,更讓學生化身「水腳」(閩南語,指廚師助手)親自下廚備菜、擺盤。中山劇藝系大四學生陳奕璇認為「擺盤是呈現食物的藝術」,自己過去僅在網路節目上看過辦桌,實際體驗後,才發現擺盤考驗美感,是很新奇的經驗。劇藝系大二學生黃婷容則體會到總舖師的工作內容相當繁雜,看見自己擺盤的成果,很有成就感。加拿大籍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則興奮表示,自己第一次在學校參與這類活動,充分感受傳統人文、充滿熱情的氛圍,也更加理解台灣風土。

「大學生除要拓展國際視野,也要了解在地文化。」江政寬表示,高雄「藝陣之鄉」內門區人口不足兩萬,卻有逾50陣頭,相關習俗歷史更可追溯至清領時期,值得學生探究。此外,也希望透過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飲食」主題活動,將教學場域移到教室外,透過親身參與,進而激發學生對台灣傳統文化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