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節氣吃水果 王浩一:美時美食

發佈日期: 2019-05-15
【校園記者陳晶婕採訪報導】台灣擁有「水果王國」美譽,但你知道台灣水果產地與產季嗎?土鳳梨是台灣本土鳳梨?成串香蕉是上排甜還是下排甜?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西灣閱讀計畫團隊邀請公視文化旅遊節目主持人、作家王浩一分享製作節目的收穫,並帶領中山各系大一學子展開一場「台灣水果的節氣旅行」 ,隨著二十四節氣介紹當季蔬果,同時現場教學包甜攻略。

「時間跟著太陽走」,王浩一以上古神話「羲和浴日」以及「常羲沐月」娓娓道來「陽曆」、「節氣」的出現,農夫便是根據太陽照射產生的四季變化進行種植。王浩一表示,早期台灣農業社會文盲很多,尚未有月曆和日曆時,農民們藉由廟宇門板上的節氣神明圖像推知氣候,種植當季豐收的作物。王浩一現場秀出了自己所繪的節氣之神,如「立春」以春風得意的狀元呈現;「小暑」是踩著紅火輪、手拿紅葫蘆的青年;「春分」和「秋分」是一年四季當中最舒服的季節,不冷也不熱,王浩一以兩位穿著薄長袖的女子代表。

王浩一提出「美時美食,不時不食」的概念,因時而食是今日飲食應注意的要點,隨著二十四節氣吃當季、當地的水果最新鮮、健康,也更環保。王浩一說到,海外進口商品多為了保存而使用藥物,採收的時間也會提早,例如蛋糕上光鮮亮麗、小巧精緻的草莓便多為飄洋過海的貨品,他透露,其實顏色越深且長相越醜的,才是真正好吃又健康的草莓。

王浩一說,水果中的養分受到地心引力影響,通常水果的「下面」會比「上面」來得甜。每逢夏至到水果攤上挑選已切分的西瓜,應選果皮顏色偏白的部分,因照射到的陽光較少,可推知較白部分接近地面。生長在樹上的香蕉則相反,上排香蕉因照射到較多的陽光,較下排甜。說到秋季「處暑」,王浩一特別強調「愛玉」才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水果,土芒果、土鳳梨並不屬於台灣原生種,分別於荷蘭統治和清朝年間引進。他提醒,夜市販賣的愛玉冰不見得一定都是真的愛玉,若要分辨,可將愛玉倒入鍋中加熱至液態狀,靜置冷卻後若變回固態,則表示為化學果膠。

平時喜歡分享台灣各地美食小吃的王浩一,無論談起哪一種食物都能津津樂道,他認為這歸功於自己在大學期間培養出「橫向思考」的能力,讓他在談美食、主持節目、寫歷史及欣賞建築上都能得心應手,「人生真的不要侷限在一個框框裡!」資工系大一的鄭伊涵聽完演講後敬佩王浩一廣博的知識,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如王浩一般廣泛涉獵不同領域,拓展思維、視野與人脈。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