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助產士 哲學所跨領域教學團隊前進高中校園

發佈日期: 2019-04-29
【文學院提供】在網路資源豐富的時代,學習的方式不再只侷限單一領域的系所分類,跨領域學習已成為世界趨勢。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楊婉儀與鄭福田文教基金會合作,帶領中山哲學所的學生組成教學團隊,每週在高雄中學與台南女中推動哲學與跨領域結合的教學,引導高中生內在思想,宛如「思想的助產士」,幫助高中生轉向自身、關懷他人,認識世界。

哲學不應該是被閉鎖在象牙塔裡的學科,要如同常在大街上、神廟前講學論道的蘇格拉底,哲學必須要走向街頭與他人展開對話。楊婉儀帶領的教學團隊進一步走入高中教學現場,將哲學與跨領域結合、轉化、融入青少年的生活當中。團隊研發跨領域教學課綱,應用歐陸哲學特有的文本分析方法,將自我、社會、生活與時代當成文本,對所處的時代與環境進行閱讀批判與解析,藉由提問與對話的方式一步步引出人們內在思想的教學方式,帶給高中生新穎且具創造力與批判性的思考,引領他們自我探索、豐富生命。

團隊推動核心人物楊婉儀表示,中山哲學所有許多非專業哲學系畢業的學生,如中文、數學、劇場藝術、心理學、政治、經濟等,非科班出身的他們,在研讀哲學之後,擁有哲學的思考方法與批判分析能力,使他們得以活化原來習得的專業知識,得以在原本的專業背景之上,加上哲學的批判思考,從而研發出攝影哲學、視覺文化與哲學反思等極具特色的教學課程,深獲高中生好評。

中山哲學所的跨領域教學團隊未來希望能開發整合更多課程及教學場域。也期望廣盡社會責任,在南部高中繼續推廣深入生活哲學,期待「哲學」成為高中正式課程,藉由哲學思辨的力量,讓高中生深刻地看見問題的核心,開啟哲學與自身生命的關聯。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