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與IMSA簽署MOU 6師資生赴美見習

發佈日期: 2019-04-22
【師資培育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107年再度獲得教育部「國外教育見習計畫」補助,師資培育中心洪瑞兒主任與西灣學院林煥祥講座教授帶領6名師資生,前進美國北伊利諾大學,進行為期19天的國外教育見習。洪瑞兒主任更代表中山大學社科院張其祿院長,與2018年美國教育部評比第一的高中Illinois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Academy(IMSA)校長Dr. Jose Torres簽訂合作備忘錄。此外也造訪教育部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Education Division, TECO in Chicago),董慶豐組長為師資生提供豐富資訊,給予青年學子海外進修的建議與方向。

本次赴美見習師資生包括教育所學生潘東良、應數系碩士班研究生萬能、外文系學生邱羿綺、石晴方、陳芷瑄及中文系學生吳姝儀。在北伊利諾大學教育科技研究與評量系(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ssessment, 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USA)洪偉程所長的細心規劃下,6名師資生實際體驗該校的師資培育課程,也前往Sycamore High School進行為期一週的高中課堂實地觀摩。

洪瑞兒主任指出,在108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趨勢下,探究思考、論證、表達、溝通協調與合作能力是未來公民必備的核心能力。本次國外教育見習除了參考美國開放教育制度的優點,也吸取西方盛行的翻轉教學及任務導向教學。Sycamore High School校長 Mr. Carlson也與師資生分享教育現況,認為教師應了解每名學生的潛力,讓學生適性發展。

課餘時間,師資生也把握機會與當地教師與學生進行交流。本次見習,6名師資生很榮幸能與Dr. Sassone進行課外晤談,了解她的教育哲學觀,見習團員在每天密集的學習中彼此互相勉勵,期許自己未來成為一位能帶給學生正能量的好老師。本次高中參訪,師資生體驗了美國高中生的跑班制度,認為教師可以妥善運用固定的教室,將更多教學媒材帶給學生。

美國教師對於台灣數理能力的培養極為讚賞,認為台灣的訓練紮實有條理。透過課堂觀察,師資生一致認為美國教育鼓勵學生發言的教學宗旨,對於批判思考及表達能力的培養相當有幫助。其中自然科的CER(Claim-Evidence-Reasoning)的論證架構讓團員大開眼界,對於實驗的重視也是科學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此外,社會科的活動多元,教師讓學生實際體驗法律草案編寫及投票,並且設計問題討論讓學生主動學習。語文科中,教師讓學生廣泛涉獵不同種類文本,例如小說、散文、電影等,讓學生培養閱讀素養以及消化資訊的能力。本次國外教育見習計畫讓師資生走向國際,吸取新知,未來將能運用所學回饋台灣教育界。

本屆見習團團長邱羿綺,目前就讀本校外文系四年級,在觀摩IMSA的科學探究課程後,她發現探究式教學可以活用於各個科目,不侷限於自然科學。透過課程設計讓學生主動探討問題,能有效訓練批判思考能力。見習團團員、中山應用數學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萬能也指出,相較台灣的教育方式偏重於傳道解惑,美國更強調摸索的過程與思辨反省,兩者或許可以達到相似的結果,卻有著不一樣的過程。學習並融合彼此的優點,將能更完整的將知識傳授給學生。

透過19天的密集學習,美國見習團師生先後造訪了NIU、Sycamore High School、IMSA及TECO,進行國際交流,開啟教育新視野。在教育的雙向溝通下,6名師資生反思台灣課程的優點,並吸取國外教學的特長,看見了未來教育的新方向。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