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美麗? 學生劇團《醜男子》變臉

【文學院提供】當「美」與「醜」變成既定衡量標準時,人們還能保有幾分自我?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劇團「妮子派對劇場」第二號作品《醜男子》日前於駁二正港小劇場登場。《醜男子》透過整形與美醜定義,反思在資訊爆炸的世代中,人們越來越在意別人的眼光,卻忽略了活在他人意見中的同時,也在一步步地失去自我,藉由劇場角色經歷各種自我認識的階段,帶領觀眾看見與眾不同的自己。

《醜男子》為德國新生代劇作家馬琉斯•馮•梅焰堡(Marius von Mayenburg)作品,劇情講述男主角因外表而遭到不公對待,在不斷碰壁下決定整形,但手術完的他卻因變得過於完美而使得眾人爭相模仿,最後有無數個與他擁有相同臉孔的人走在街上,導致他開始迷惘、不再認識自己。

擔任導演的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四年級徐伊旻表示,《醜男子》對於時下的「自我認同議題」以及現今大多數人對於外貌要求等「社會議題」有諸多探討。她認為,追求普世的審美,不過就是為了得到來自他人的認可、依賴他人來瞭解自身。「真正的認同,應該來自於自己」,只有先認識自我,瞭解自身的完美以及不完美,才能不被外界左右,徐伊旻希望藉此傳達出劇作家的思想。

執行製作黃婷容提到,《醜男子》聚焦整形議題,試圖讓人們察覺,變調的價值觀正逐步蠶食鯨吞這個社會。此外,也透過演員熟練地切換角色和富有特色的簡短對白,使觀眾反思,主流言論是否真的有主導個人選擇的權力?從只著重皮相的價值觀開始,到討論嚴重的自我認同混淆,《醜男子》剝開千篇一律的好看皮囊,探討其中的核心意義。

本次演出由中山劇藝系學生劇組獨立製作,幕前、幕後,甚至票務等行政工作,全由學生一手包辦,運作經營儼然成形。過程經歷許多困難與挑戰,為完成演出,劇團更主動爭取多方師長與機構的經費支持與認同,「妮子派對劇場」期待未來能夠在南台灣培養出更多藝術工作者,致力深耕推廣表演藝術的演出與實踐。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