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正夯 「R語言」逾200學子搶修

發佈日期: 2019-03-31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究竟是什麼課程,讓兩百多人搶破頭選修?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開設的課程「R語言、機率統計與商業實務」超熱門!選課階段共214人點選,最後70人選上;即使被告知若人數爆滿得另開教室採視訊授課,仍有85人登記加選。授課教師、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卓雍然以取得線上課程兩項認證做為加選條件,最終有125人通過篩選,得以修課。

卓雍然表示,哈佛商業評論網曾說「數據分析師是21世紀最性感的職業」,顯然數據分析人才是企業需要的,但對一般學生來說,去修資工系、資管系的課,「門檻實在太高了!」他強調,「R程式語言」在近幾年快速發展,現已含1萬5千多種套件、功能,本學期開課,就是提供給沒寫過程式的學生做為入門課程。

「現在是個數位時代,網路在社會中也算一種路,路在那,但若不會開車也到不了目的地」,卓雍然指出,許多資源存在於網路和雲端上,「R」是一個工具,提供一個方便的介面,藉此連接上雲端資源,抓取與自己的業務相關的資料,並使用大數據運算和資料分析方法,從巨量資料之中整理出重要的商業資訊,推論資訊背後可能的商業意涵,也可以透過資料視覺化工具,來呈現複雜的結構和趨勢,藉以溝通營運策略與經營方向。

他舉例說明,善用商業數據分析的工具和技巧,光靠一份最簡單的交易紀錄,只有顧客ID、交易日期及交易金額三個欄位,就可以進行一系列深入的顧客價值分析和行銷策略規劃。從分析結果可以看出,公司主要的營收與獲利的重要來源,也可以看到產生獲利的群組是不是有成長或者衰退的趨勢;據此設定行銷的重點,決定行銷的策略,並規劃行銷工具。

修課學生、應數系陳冠穎提到,其實之前就有學過R程式語言,並應用在預防空汙的機制。這次選這門課,主要是為了複習統計機率與操作。亞太所學生李詩黎則說,因為大學時期曾去半導體公司實習,那時就發現,分析資料的技能對企業來說非常重要,所以想要藉由「R語言、機率統計與商業實務」課程,培養自己成企業所需的人才。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