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異國傳統文化遊戲匯聚 嘉年華玩遍世界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不同國家有那些傳統遊戲呢?中山大學2019國際文化嘉年華精彩熱鬧,除了文化表演及異國美食攤位,主題「玩遊世界」分別介紹日本福笑拼圖「福笑い」、馬來西亞竹竿舞「Magunatip」、印度彈珠「Kancha」及印尼陀螺「Gasing」等各國傳統遊戲,讓師生不用出國也能體驗當地遊戲,深入了解各國文化。
 
來自日本的中山大學資管系一年級林將明穿著浴衣介紹「福笑い」(發音為Fukuwarai),遊戲以紙卡剪裁出臉型及五官,玩家需蒙上眼睛,將打散的五官重新排列。有時排列錯誤反而有逗趣效果,因此遊戲有讓人笑聲不斷、幸福福氣跟著來的意涵。林將明說明,因為古時候資源比較少,因此便發展出剪紙DIY遊戲,通常是在過年回長輩家團聚時一起玩樂,帶動家庭和樂的氛圍。林將明認為,國際文化嘉年華是個很好的活動,讓他有機會向大家介紹他引以為傲的日本文化。
 
外文系大三的陳研臻穿上一襲馬來西亞傳統服飾,隨著節奏感強烈的音樂開始舞動,隨後表演了一段流暢的竹竿舞,令在場觀眾大聲叫好。陳研臻透過淺顯易懂的教學,讓在場學生快速學會舞步並跟著音樂隨之起舞。陳研臻說,竹竿舞在馬來西亞叫做「Magunatip」,在馬來語中意謂著「夾」的意思,原本是獵頭族的戰舞,之後漸漸普及,成為了馬來西亞在豐年祭等慶典活動時會表演的舞蹈。她也開心地表示,大部分的人對馬來西亞的印象都是位在西馬的吉隆坡,此次讓大家認識源自東馬的傳統舞蹈,讓她覺得這個活動格外有意義。
 
此外還有印度彈珠、印尼的Gasing甩陀螺、藤球、港澳棋等不同傳統文化遊戲,吸引許多學生躍躍欲試。財管系大三的黃思佳是來自印尼的僑生,她認同地表示國際文化嘉年華對於傳達各地的文化十分有效果,「玩遊世界」主題也讓許多人認識到各式各樣不同國家的小遊戲。活動副召、海資系大二的陳妍妤表示,看到本地生及外籍生踴躍嘗試各國傳統遊戲,也願意認識當地文化時,讓她感到格外有意義。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