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台菲交流 中山大學辦產業人才博覽會

發佈日期: 2019-03-11
【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為協助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並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由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正修科技大學所共同運作之「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於台北市松菸文創園區舉辦「第二屆台菲產業及人才交流博覽會」,邀請我國與來自菲律賓當地多家廠商與會,期望架構並整合媒合平台,彙整菲律賓產業、文化、見習與就業機會,讓國內年輕學子能進一步獲取相關資訊。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畢祖安司長於致詞時表示,今天的產業及人才交流博覽會象徵台灣與菲律賓在教育方面合作的延續,除提升國人對菲律賓的全面瞭解,亦可促進更多台菲雙邊求學、實習、就業與文化交流。為鼓勵菲律賓學生來台,教育部每年提供獎學金予菲律賓優秀學生來台就讀,在菲律賓設立台灣教育中心,於當地開設華語課、夏令營、華語教學師資培訓班,2018年總計開設37班嘉惠1,125名菲律賓師生。為推動台灣與菲律賓產學合作,教育部更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在菲律賓成立經貿產學資源中心,促成人才媒合與技術移轉等具體合作;2018年教育部補助2,013名台灣學生赴新南向國家企業或機構實習,期望學生們順利融入職場,促成更多產業與人才流通互動。

行政院經貿談辦公室專門委員楊大慶則提到,新南向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期望開展全方位交流與制度性鏈結,除了教育,我國與新南向夥伴在觀光、經貿、農業、醫療、科技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都有相當進展,與菲律賓更是如此。以2018年為例,新南向來台旅客人次259萬,其中菲律賓旅客即達42萬人次,成長率高居44%,為各國之冠。台灣與新南向區域貿易穩定成長,總額超過1千億美元,其中台菲貿易總額為114億美元,僅次於星、馬、越、澳洲。台商對菲投資近年也迅速增加,在2017年底台菲投資保障協議更新後,未來雙邊經貿發展將更為可期。這些都說明兩國之間有攜手合作與發展的機會。

教育部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主持人暨國立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表示,國際化及區域化是台灣年輕世代必須經歷的過程,而新南向政策提供了多元的管道,不僅包含經貿外交,也積極從教育文化及產業合作面向切入。蔡宏政進一步強調,今年是第二次舉辦「台菲人才產業交流博覽會」,這場盛會藉由在地產業、知識講座、經驗分享及文化藝術等面向,而愈頻繁的雙邊接觸,將帶來愈多樣化且包容的社會環境。中心近幾年推動台菲產業鏈結與人才交流的項目,其實都獲得當地社群非常正面的回應。而台灣若能與菲律賓持續深化合作,在良善互利的理念基礎下,將能促成更多對接可能,並將此模式擴及至其他東協國家。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