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南向實習交流 中山6學生赴泰醫材公司參訪

發佈日期: 2019-03-05
【生科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生物醫學研究所與醫學科技研究所共6名學生前往泰國當地一家醫材公司和瑪希敦醫學大學拉瑪醫院(Faculty of Medicine Ramathibodi Hospital, Mahidol University),進行為期2週的交流實習,主要開拓台灣大專院校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實質教育交流,深化雙方互動及聯盟關係,並且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人才培育合作及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跨出台灣見到不一樣的眼界,讓學生感到收穫良多。

此活動由教育部補助國立中山大學「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與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的計畫所推動。本次參訪的醫材公司Emerald Nonwovens International為專門生產醫療耗材的台商企業,由總經理楊菁萍親自接待,楊總經理提及因年銷美國的出貨量日益提高,曾引起FDA的注意派員稽核,但最後皆能過關,顯示其產品嚴謹製程管理。學生參訪工廠時,負責品管員工正在進行液體滲透率的壓力測試,即發現其品質遠高於FDA所訂立的標準。

隨著全球對醫療耗材的消毒要求,Emerald於2012年成立泰國最大的EO (Ethylene Oxide 瓦斯) 消毒廠,將產品擴展到更寬廣的領域。楊總經理最後送給每名學生二盒口罩,學生試戴後認為「口罩的貼合度很高,幾乎無側縫,而在鼻墊的設計舒適且眼鏡不起霧,是目前戴過最舒服的口罩了。」Emerald由楊總經理2001年隻身赴泰國創業,在2003年成立第一個工廠,之後為因應世界對醫療用品的要求及區隔其他進入門檻較低的醫療用品,不斷挑戰自我提升品質,目前已符合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國的各項驗證。目前Emerald的客戶有排名世界前三大的醫材公司,即便有如此亮麗的銷售成績,楊總經理仍時常提醒員工身上肩負神聖的醫療安全使命,承擔拯救病人的社會責任,這種奉獻社會的精神也在當地迅速樹立優質正面的企業形象,同時在世界醫療產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學生在本次參訪不只學習到在醫療用品製程上的相關知識,更在楊總經理身上看到作為一個創業者在正確道路上的堅持,及成功後的謙卑態度,更深深的體會到將負面意見當作進步的動力,不斷修正後自我提升的重要性。在教育部支持與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協助下,讓雙方學術及產業交流更深、更廣。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