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中山大學創科研中心 攜手斯里蘭卡拚海洋永續

發佈日期: 2019-02-27
 

【研發處/國際處提供】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與斯里蘭卡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大學(簡稱科特大學)結盟合作,揭牌成立「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Taiwan and Sri Lanka Environmental Change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中山大學研發長周明奇表示,本中心未來將致力於四大議題研究,包括斯里蘭卡沿海地區的營養鹽及碳動力學量測;全球暖化對珊瑚礁、海洋生態系及海草床的影響;進行智慧科技養蝦;陸域生態及保育。雙方將針對海水酸化與珊瑚白化等海洋環境危機,研究其成因和解決方案,守護海洋生物資源及生態環境。
 
中心揭牌當天,斯國官方與學界菁英領袖代表皆共襄盛會,中山大學由研發長周明奇率海洋科學院院長李賢華與副院長洪慶章等教授群出席,特別邀請台灣駐印度代表處大使田中光、科技組組長陳和賢、教育組組長陳立穎、台北世界貿易中心駐可倫坡辦事處主任范成杰等貴賓,共同見證歷史一刻,為臺斯雙邊的科研與外交關係開啟新頁。
 
中山研發長周明奇表示,特別感謝科技部「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計畫的支持,中山大學十分榮幸在全國僅核定六案的激烈競爭下雀屏中選,得以與斯里蘭卡科特大學攜手,成立「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
 
駐印度代表處大使田中光大使指出,台灣自2016年起,推動新南向政策,積極與東南亞18個國家交流,惟鮮少與斯里蘭卡進行互動。事實上,臺灣與斯里蘭卡同屬海島型國家,臺灣位於西太平洋之亞熱帶地區,而斯里蘭卡則位於印度洋熱帶地區,兩國各自擁有多樣性的生態環境,孕育出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卻也共同面臨海水酸化等環境危機,隨著對於海洋環境議題的重視日漸提升,臺斯科研中心的建立對於雙方皆有其必要性。他強調,欣見國立中山大學開拓全球學術合作的駐點於斯里蘭卡,藉由與斯國建立學術研究的合作為出發點,逐漸拓展到教育層面、並落實華語文之推廣,「語言」不僅是跨文化溝通的橋樑,也是厚植外交能量的基礎,期許藉由臺斯科研中心之建立,緊密連結臺灣與斯里蘭卡的友好關係。
 
科特大學全球學術合作中心主任Prof. Ranil De Silva教授提及,中山大學與科特大學於2018年簽署兩校合作備忘錄及學生交換協議。在此之前,兩校的學術交流便非常頻繁,橫跨理、工、海洋、管理等多個學院,舉凡學術研討會、工作坊、實驗研究之採樣等都有合作。雙方也進一步簽署全校性碩博士雙聯學位協議,深化兩校教師和研究生的交流。他感謝中山大學特別提供的畢業生或年輕學者免學費及每月獎助學金,希望能鼓勵更多科特大學優秀學生至中山大學就讀研究所,接受臺灣優質的高等教育。
 
揭牌後,雙方也在科特大學擴大舉辦「海洋生物與天然產物遺傳特性」研討會,由臺斯科研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副院長洪慶章、生科系系主任江友中、海科系助理教授黃蔚人及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所長周文臣分別主持,研討議題包含海洋環境變遷、傳統中藥之永續運用,及全球海洋碳循環洲際效應之重要性,與會者來自斯國官員、產業人士及學者,迴響熱烈,臺斯科研中心點起了火種,未來雙方合作將持續加溫。此後,中山大學將固定提供東南亞國家的政經分析及科技狀況,積極扮演學術外交的角色,並協助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