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復刻溪洲車站 中山大學助社區保存文化

發佈日期: 2019-02-25

 

 

為重現位於旗山區南新社區,早已消失的溪洲火車站意象,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團隊展開「老車站的復刻回憶再生」行動。經過數月蒐集文獻、訪談居民及舉辦工作坊,「憶站,驛站—復刻溪洲火車站藝術創作」終於亮相。透過中山師生、社區居民及藝術家合力完成的畫作,再現舊時車站風貌,藉以保存地方文化。

溪洲火車站遺址位於高雄市旗山區的南新社區(溪洲),曾是日治時期(1910年)旗尾製糖所(旗山糖廠)所管理的糖業鐵路上,重要的客貨運輸站之一。隨著製糖業沒落,1978年旗尾線停駛,1982年全線拆除,至今早已成為層層排樓。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郭瑞坤指出,早期因攝影設備不發達,且鮮少有保存影像的習慣,加上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摧毀居民家中許多物品,導致有關於車站意象的紀錄少之又少,大多只留在社區長輩心中。

本次創作為中山公事所與旗山區南新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執行,由藝術家黃柏勳繪製。中山師生團隊首先透過蒐集文獻資料與訪談居民,共同「話」出老車站的站體與周邊環境,並藉由社區耆老的描繪、訪談車站老員工及工作坊課程,帶領長輩畫下記憶中車站的色彩,並述說當時車站的回憶,提供藝術家更精確的素材。

過程中,中山師生與社區共組團隊,找到當時住在車站附近的居民—時任旗山公所建設課課長林光輝,透過他手繪當時車站的平面圖,使團隊更清楚車站的位置與配置。根據當時在溪洲火車站工作,如今已高齡88歲的劉棋言所說,溪洲火車站約在光復前被稱作「溪洲站」,光復後則改稱「大洲站」,而車站旁的龍眼樹,更是陪伴老車站走過風華歲月的重要景致。

郭瑞坤強調,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鼓勵居民參與,採集到許多寶貴文獻,如車站文字紀錄及位置平面圖,藉由電子化與文字紀錄將其保存,讓地方文化得以流傳世人,也讓到訪南新社區的遊客,能夠認識當年的地方風貌。參與本次創作的藝術家黃柏勳表示,跟長輩一起畫圖非常開心,但要他們提筆可不容易,最後他們終於願意拿起畫筆,但還必須另外思考如何融入創作素材與畫面和諧感。經過中山公事所團隊與社區與藝術家來回溝通討論,才得以完成這幅作品。

「憶站,驛站-復刻溪洲火車站藝術創作」展出當天,高雄市議員林義迪、旗山區區長陳佑瑞、旗山區公所社會課課長林靜芳等人皆出席獻上祝福,畫作也勾起社區長輩分享當時老車站的生活趣事。溪洲火車站的糖業和香蕉王國繁景雖不復見,但承載當地居民生活的回憶歷歷在目;本次藝術創作復刻舊時車站意象,彷彿看見老車站破曉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