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食農教育 中山大學打造開心農場

發佈日期: 2019-02-11
中山師生化身農夫,讓校園空地長出豐碩成果!國立中山大學跨院選修課程「都市農業與永續發展」在校內西灣藝廊(昔蔣公行館)南側空地成立「西灣小農場」,栽種出玉米、高麗菜、秋葵、紅藜等作物。非農科背景的中山學生更自主扮演起「農地警察」角色,藉由農事體驗與飲食教育,學會「珍惜食物、友善土地」。

「食農教育是一種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中山西灣學院副教授林季怡與助理教授李育諭指出,課程一開始就面臨整地翻土等挑戰,因原地參雜許多磚塊、瓷磚等異物,需要一吋一吋地將土壤翻起來挑除異物,「乍看之下真是大工程」,所幸在師生齊力分工下,兩小時便完工。不過,並非整地完成即可耕種,師生在實地「動手」前,先拜訪了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高雄市農會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明白種植作物除了短時間收成,更要有「環境永續」的精神,像是氣候變遷會影響作物的生長期等。學生也先閱讀相關文獻,了解全球糧食議題,對種植工法、上下游產銷、有機農業的認可及菜價波動、原住民的農業發展等面向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經過這些歷程,修課學生體悟到,在課堂上還算人多好辦事,但在現實生活中,農民需要親力親為完成這些工作,甚至一兩名農民就得照顧幾分幾甲的地,「那樣的辛苦只有真正嘗試過才能感同身受」。中山學生除了日常灌溉施肥,課餘閒暇時間仍會到西灣小農場查看,對於土地的責任感彷彿照顧嬰兒一般,有時還當起「農地警察」,提醒監督是否有盜採疑慮。有學生笑說,有時什麼也不做,就是盯著菜園看,看玉米從小幼苗到長成金黃米粒、高麗菜結球,便莫名覺得療癒,「或許這就是土地和人之間、情感的連結吧」。

「當人們對土地產生情感,便能懷抱感恩的心。」林季怡副教授認為,不只是修課同學,任何來到西灣小農場的師生、居民,甚至是遊客,都能關懷這片土地。她也提到,多虧了整學期的風調雨順,雖然種出來的高麗菜體積比市面上販售的要小,但十分清脆爽口,玉米更是甘甜可口。透過食農教育課程,學生不只學習到書本上關於土地與作物的知識,更深深體會到粒粒皆辛苦的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