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共學群出走西灣 工作坊實踐深耕在地學習

 
【西灣學院提供】由國立中山大學共學群顧問吳靜吉指導、中山大學副教務長陸曉筠總策畫,中山大學舉辦「2019出走西灣 希望高雄—西灣學院系列工作坊」,邀請共學群老師、業界專家、各系學生對談、短講,發想暢談共學群新學期內容。
 
共學群教師、業界典範與中山大學不同領域學生將於新學期一起到台灣不同角落,探索當地。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表示,學習不僅需要國際化,也需要在地化,除了高雄,更需要到不同地方、城鎮。身為教育專家的吳靜吉強調,教育範疇並不侷限在校園、教室裡面,「你會需要到現場體驗」。而西灣學院系列工作坊就是這類的學習者中心,吳靜吉說,學生其實都喜歡能夠動手作,實際參與、從做中學,藉由合作與討論,來學習。
 
中山共學群2月將出發至鰲鼓溼地,觀察人與保育之間,如何解決衝突、化為永續生態,也為在地產業思索;3月深入金瓜石山中,探索社區景色規畫中的跨文化人文思潮美學;4月份藉由2019文博會,發現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的創意;5月高雄學將走訪深耕旗鼓鹽的地方文史工作者,7月則至花蓮,由書桌洄遊到餐桌的海洋生物資源與食魚教育,新學期中,共學群將與師生遨遊5個城鎮、暢談5大議題。
 
中山大學共學群表示,共學群藉由假日與週末期間的密集式學習,達成深度旅行、鍛練思惟與創意、培養面對議題的全面性思考能力。除了對台灣地方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回饋,更從中找到在校園學習,以及妥善運用校園資源,尋找身在校園、與高雄的價值。工作坊報名至1月31日止,詳細內容請參考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網頁https://pis.nsysu.edu.tw/p/404-1067-198749.php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