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宛如迷你聯合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全英語教學成果卓越

發佈日期: 2019-01-14
 

國立中山大學因國父孫中山創辦而得名,為全國頂尖高等學府之一。憑眺美麗西子灣,中山大學不僅位置絕佳,長期以來致力推動各學院系所國際化,更吸引海內外精英在此求學,宛如迷你聯合國。
 
ACT全球商管學程 跨國移動力造就學生國際就業達陣
 
鄭英耀博士接掌中山以來,積極推動國際學術合作等國際化交流事務,全英語授課也從管理學院逐步推廣到全校,厚植學生國際移動力的根基。管理學院由一九八○年成立的企管系擴大而來,二○○五年榮登全國第一所榮獲AACSB國際商管學院認證的國立大學並後續通過兩次再認證殊榮,近年也多次在英國《金融時報》亞太區商管學院、全球管理學碩士、全球百大EMBA、歐洲Eduniversal最佳碩士等排行榜中名列前茅,蔚為中山的明星學院。
 
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回溯說,自己一九九五年進入中山任職,二○一六年上任院長後更積極締結國際姊妹校、拓展交換學生雙邊研讀,他曾親筆寫下二百多封信件,邀請全球多所商學院校討論合作的可能性,其中令他記憶深刻的是英國曼徹斯特商學院等三所著名大學都看重中山,首批就提供將近十個名額。「二○一八整年即增加近二十所姊妹校,並選送近二百位管院學生出國交換和修習雙聯學位。」中山管院設有國際事務中心,積極開拓國際化雙邊學程的盟友版圖,成為教育界國際交流的先鋒,目前簽訂姐妹校達六十五所,遍及美、歐、亞和大洋洲,持續豐富學生的選擇。
 
不只雙邊,更是金三角結盟,以首次參加就獲選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二○一八年雙邊交流典範案例」的ACT全球商管學程為例,陳世哲指出,「ACT」是中山管理學院(Taiwan)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Canada)、奧地利林茲大學(Austria)合辦國的英文字頭縮寫,學生一年輪流在三個國家修習學分,自二○○五年開辦至今已十四屆,共累積全球三十國四○一位青年學子參與,辦學成就備受肯定,影響所及,外國學生到中山求學者,八十%都攻讀管理學院的學碩博士學位,另外,近年來每年來校外籍交換生、學位生人數總和更是近一千名,中山除了提供每周四小時免費中文課、在地文化體驗,更結合企業參訪如:腳踏車品牌巨大機械(捷安特)、體感遊戲劇院智崴資訊等,收穫滿行囊。
 
全英語教學 取得雙學位擁有絕對優勢
 
全英語碩士學程是中山管理學院的一大特色,其中,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程(GHRM MBA)更是傲視群倫的國際化學習模範,管理學院國際事務中心暨國際學程徐士傑主任表示,除了英文授課的七十門必選修課,學生也沿襲中山鏈結國際化的「三明治教學」優良作法,有一學期置身英國NTU等歐洲大學全英語教室中,攻讀雙學位之餘,更拓展國際視野。管院積極為學生提供以國內(中山)學費至國外院校修習雙學位的機會,如法國KEDGE、Burgundy商學院、奧地利JKU等。
 
鄭英耀相當重視養成學生接軌國際的能力,不惜重資禮聘德奧法韓等國際化、多元化陣容的外籍教師,在專門課程以外,兼重全球市場經營知識、實務、業界觀點等,有學生就憑藉國際能力脫穎而出,爭取到令人艷羨的Garmin車用導航集團美國總部專案經理職務。
 
管理學院的師生同步精進,陳世哲、徐士傑說明,學生每年至海外短期研習融入國際化學習環境,前往德美日韓泰越等國家參訪Line、海尼根等知名企業。管院也開設企業顧問諮詢專案課程,學生實際進入企業,運用所學為企業面臨的經管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許多學生在專案後得到合作企業的正式職位。管院教師則藉由至哈佛等名校進修專業資訊和創新教學法,傳授最新知識給中山學子,為學子預約國際就業良機。
 
雄崌宏偉高雄港、藍色海洋之上的中山大學,國際化成果型塑典範標竿,管院也積極派員參與世界教育年會,促進國際間高等教育發展,攜手領航無國界地球村的時代風潮,長期蓄積的能量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