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治理推升公民價值 設計思考融和群眾提案覓城市解方

公告單位: 2018-12-10
【校園記者盧耕如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發展與實踐研究中心日前邀請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分享「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舉辦經驗,包括如何透過設計工作坊,以及推動台北市民連結城市發展等。

周琍敏定位IDEA TAIPEI為「透過設計思考,幫助北市議題找到解決方案」。當各局處遇上棘手的問題、市民的期待不再能透過由上而下的政策被滿足時,IDEA TAIPEI團隊以積極有趣的方式,捲入市民加入探討城市議題。三天的工作坊邀集跨領域專家、市民與公部門人員,透過暖身教學、創意發想、實地勘察、帶領深入探討議題,提出具落實性的創意觀點。許多參與的公部門人員不禁訝異,還有這麼多人對公共議題懷抱熱情,他們也從中獲得想法上的突破創新。

「我們在IDEA TAIPEI到底要做什麼?」周琍敏不諱言,現今各個單位積極投入城市改造,許多人難免會懷疑這只是另一場討論大會;她認為,應將工作坊分成三階段推動,前後兼顧才能發揮足夠影響力。首先,在工作坊之前,松菸團隊會投入大量心力進行田野調查、議題盤點攪動,並與各領域講師和市民多次溝通、找出合適的議題探討層次;工作坊後,團隊則持續與各單位協調,嘗試找出提案實際執行的可能性,團隊也持續追蹤提案達成數,強調讓成果能夠被看見、被實踐是工作坊重要的動力。

周琍敏舉出台北捷運聲音地景計畫初期考量乘客安全,台北捷運公司認為在捷運系統中播放音樂或更改警示音毫無可行性,然而來回溝通後瞭解盲人與市民各自的需求,北捷公司態度轉變、積極推動聲音地景,更於今年舉辦徵選音樂比賽持續擴大活動推廣。周琍敏提到,後續的改變不一定和市民原先想的一樣,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提案或多或少會改變各局處原先的想法。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