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隊伍在國泰人壽所舉辦的「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中拔得頭籌,榮獲金獎!由中山大學資管所學生楊凱倫、施采彣,以及企管系學生唐思琪所組成的隊伍「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歷經四個月不斷地比拚,日日夜夜地討論、修正,因著作品整合度高,打敗群雄,終於在兩百多支勁旅中脫穎而出。

國泰大數據競賽主題為「商品推薦系統」,即依照顧客們的需求、喜好,推薦適合他們的保險組合商品。「其實我們技術層面跟其他隊伍比並沒有很強,因為我們擅長的領域都不同。」施采彣強調,團隊成員的性質一致性不高,但這些「跨領域」特質,反倒成為致勝關鍵。

例如施采彣本身偏工科領域,楊凱倫和唐思琪則是由文學領域,跨到管理和資訊領域,領域各異的組員,想法容易出現分歧。楊凱倫就表示,因為自己主要的研究領域為服務科學,所以會特別在意用戶的實際體驗,但偏技術層面的施采彣則說,有些對用戶體驗來說很好的概念,以目前的技術來說是做不到的,導致她和楊凱倫有時甚至會為自己所堅持的東西而有所爭執,此時唐思琪就是團中的調和劑,引領團隊一起找出問題點和解決方式,「吵架也是種溝通,我們吵架後,反而會得出一個兩邊都可以顧及、全面性且整合度高的結果」。

三人比賽時發現,國泰保險商品的網站導流十分凌亂,因此他們努力把網頁整理、優化;除此之外,因為比賽主題是商品推薦系統,需要得到用戶的數據,再加以分析並且推播商品。因此,他們加入一些誘因引導用戶,如留下資料即第一張保單半價,藉此取得客戶數據,再推薦合適的保險給客戶。

不過在參加這個比賽之前,他們對保險業其實不是很了解,剛好施采彣的親戚是保險經理人,「我們就邊做邊問」,施采彣說,為此三人訪問了身邊的家人、同學、朋友的保險習慣,讓他們的成果更加完整。他們表示,一路上受到很多人幫助,特別要感謝資管系的卓雍然老師,是他耐心、熱心的教導,讓他們有機會站上頒獎台,獲得最大榮耀。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