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持續寫下去」 工人作家林立青大膽揭底層辛酸

發佈日期: 2018-12-06

 

【校園記者李璨宇採訪報導】處女作年銷售超過五萬本、在「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獲選為「年度最期待作家」的「工地監工」林立青受中山大學社會學系邀請,蒞校分享他以文字勾勒社會底層生活的過程。林立青笑說,寫作契機其實是出於義憤、不吐不快,當時看到社會大眾對「工地8+9(意指八家將)」有所誤解,便在Facebook上發表短文為其辯護,不料竟被出版社看中。他坦言,「工人作家」的稱號僅是浮雲,他真正的願望是透過書寫,讓大眾從新認識底層民眾,進而破除既有偏見。

從工地師傅、移工、街友,到八大行業、檳榔西施,林立青關注的職業非常廣泛,每個群體都有各自的辛酸。他舉例,自己曾遇到一位街友,因三餐不繼,情急下竟持刀闖入超商,不是為了搶劫,而是為了吃上幾天免費的牢飯。也曾遇過柬埔寨混血女孩,不懂注音符號,學習障礙讓她在職場處處碰壁,後來在表姊的介紹下到酒店工作。林立青感嘆,他們並未傷害任何人,卻常背負「好手好腳為何不去做『正當工作』?」的罵名,但實情是:舉牌工的行情是日薪八百,而酒店坐檯一小時就能賺進七百元,後者是他們在台北能找到的最佳謀生之道。對林立青而言,沒有不能寫、不能談的題材,他原本認為八大行業與吸毒者屬於禁忌話題,但在蒐集資料過程中驚訝地發現,當中有很多人其實渴望自己的故事被寫出來。

掛著銀項鍊,純黑無袖上衣紮進牛仔褲裡,林立青的打扮頗具草根味。他認為底層人民看似俗氣,但都具有獨特的文化;台灣人笑貧又笑娼,很可能是因為不夠了解其文化與苦衷。身為作家,林立青相信翻轉社會大眾對底層群眾的刻板印象,最有效的方式是聽取更多不同聲音,將蒐集到的資料如實化成文字,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價值觀、工作、生活,進而產生同理心。

理解社會底層後該如何進一步幫助他們?林立青建議大學生可先找到自己願意投入關懷的議題,擔任相關慈善組織的志工。如此一來,既能深入了解組織遇到的困難,也能為其注入新的能量。他也鼓勵大學生試著透過書寫,一同為底層發聲,即使在過程中常感到無能為力,但他仍樂觀以對,相信假以時日,弱勢權益會漸受社會正視,「在那之前,我所能做的就是持續書寫下去」。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