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空汙保衛戰 中山大學辦全球首屆氣膠化學國際研討會

公告單位: 2018-12-05

空汙季來襲,PM2.5居高不下,對空氣品質及公民健康造成重大威脅。除了PM2.5 濃度數值高低之外,這些空污中的細懸浮微粒究竟是如何形成?對人體又是如何造成傷害的呢?全球第一屆氣膠化學與相關反應動態國際研討會今(5)日在國立中山大學盛大展開,主辦單位,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邀請到來自北美、歐洲、亞洲等十多位全球知名權威的氣膠化學及分子科學專家學者,首度就PM2.5氣膠的生成機轉及相關化學為主題進行探討,並於會中分享全球尖端前沿的氣膠技術及相關反應動態的新知。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中心主任王家蓁表示,空氣汙染已是全球性的重大議題,根據統計,全球每年因受到空污暴露而過早死亡的人數高達6至7百萬人次,集結全球各國的科學家及研究人員集思廣益、共商對策是當前的燃眉之急。

除了針對氣膠化學進行國際學術交流,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也結合本次國際研討會舉辦了新創PM2.5教材教具發表會。中心主任王家蓁強調,氣膠科學研究固然重要,但將PM2..5氣膠科學及環境保護知識普及化,提升全民環保意識及科學素養更是當務之急,「空汙無所不在,環境教育不能等!」 新創PM2.5教材教具展展出了結合AR(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及VR(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費時半年設計開發一套體感互動教具,讓民眾更瞭解各種不同來源的PM2.5相關知識;此外也首創PM2.5桌遊「解救蓋亞•空污防衛戰」,透過不同情境角色,讓全民動腦思考如何迎戰空汙。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運用體感互動科技推行PM2.5氣膠科學實境教育,並將教材內容分為三個關卡,期待學童與民眾透過AR、VR等寓教於樂的體驗方式,深入瞭解PM2.5這個「空氣中的隱形殺手」。王家蓁解釋,第一關「PM2.5狩獵場」先以AR遊戲激發學習興趣,第二關「PM2.5實驗室」則以VR方式,將8種可能的PM2.5汙染源包括工廠製程廢氣、汽機車尾氣、船舶廢氣、廚房油煙、抽菸煙霧、地表及工地揚塵、海洋氣膠及生質燃燒等,依照其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TEM)下的實際觀察到的形狀畫成Q版的怪物樣貌,向學習者介紹每一樣污染源的型態、成因及可能造成的傷害。第三關「PM2.5知識塔」則著重觀念驗收,以VR遊戲方式測驗學習者是否確實理解空汙相關知識。

本次展出的還有中山師資培育中心兼氣膠中心環境教育推廣組長謝百淇副教授,與學生共同開發設計的PM2.5桌遊「解救蓋亞 • 空污防衛戰」,其中以希臘神話中的大地之母「蓋亞」作為「地球」的代稱。因為人類的貪婪和慾望,導致空汙大魔王的誕生,使蓋亞危在旦夕;最終蓋亞是否能被救援成功,抑或由空汙大魔王佔領地球,則由玩家來決定。謝百淇副教授指出,桌遊經過教案設計, 將角色分為空汙大魔王、政府和公民三種,希望透過益智桌遊,讓學習者分辨空氣汙染品質指標AQI的顏色分級、了解空氣汙染形成的外在因素、空氣汙染可能貢獻的來源、空汙事件發生後的影響、政府的空汙防制政策,以及公民在空汙嚴重時所應採取的行動,甚至公民是否也可能在生活中製造空汙,助長空污大魔王的威力等。

 

第一屆氣膠化學與相關反應動態國際研討會

http://isacred.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