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拍出微電影 工作坊實拍初體驗

發佈日期: 2018-12-05
【文學院提供】中山大學文學院「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課程與教學實作專題開設「手機實拍微電影初階工作坊」,邀請藍斯燈影像工作室Bluesten Studio導演葉欲辰,介紹拍攝微電影的相關理念與方法,並指導學生使用手機嘗試拍出自己的第一部微電影。
 
葉欲辰首先說明手機攝影和微電影的基本概念及重要元素等基本概念,也分享進階知識以及微電影從籌備到執行、後期的具體製作流程,幫助工作坊學員了解手機攝影及微電影實作。葉欲辰強調「以想法為主」,希望學生拍出想拍的、好玩的影片。他以「剪頭、石頭、布」遊戲為例,如果沒有想法,拍出來的僅為單調的手勢;但若經過構思,則可描述雙方的心理戰,甚至可從科普角度介紹遊戲由來,以個人獨特的角度、方式包裝「剪頭、石頭、布」,就會是一段好玩、有趣的微電影。
 
分組實作任務為製作一段長約1分鐘的微電影,葉欲辰要求學生按照寫腳本、拍攝、剪片的步驟進行,他強調腦力激盪的重要性,「團隊的討論才能讓劇本更鮮活」,葉欲辰與工作室團隊也加入學生討論,不時提出專業意見輔助。正式拍攝時,學生們對運鏡、構圖尚未有具體想法,但在講師適時簡要提點下漸入佳境,拍攝成果獲葉欲辰讚賞,認為是符合當下網路熱門影片的幽默劇本。葉欲辰也提供相同素材讓學生剪接,因各人風格取向不同,藉由彼此分享可看出不同的取材視角與著重點,讓相同的素材變成完全不同的微電影。
 
葉欲辰提到,希望學生在日後的生活中也可以運用所學的拍攝及剪輯技巧,發展成第二特長。「拍第二次的時候,回去看處女作一定會覺得很尷尬」,他鼓勵學生,不斷回看、不斷尷尬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其實一直在進步,越來越有拍攝微電影的心得及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手機實拍微電影初階工作坊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