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學生理財大解密! 掌3要訣擺脫月光危機

公告單位: 2018-11-29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誰說零頭小額無路用?財經專家教你聰明用。中山大學財管系學會與高雄區財富實踐俱樂部聯合舉辦「高通膨時代:你還將錢存在銀行嗎?」講座,邀請日盛證券副理歐家彣分享在高通膨時代聰明理財的關鍵。歐家彣提供小額投資3要訣:錢放銀行長灰塵、定期定額複利投資、逢低買進掌握時機,不少理財觀念讓學生直呼再也不把錢存銀行。
 
為何錢存銀行不如存公司?歐家彣用投資報酬率來比較差別,只要報酬率差到1%,便會有巨大的差異,同樣要獲利1000元,若報酬率分別是1%與2%,投資本金就會差到5萬。歐家彣建議,長期定額投資股票需要選擇穩健的優良企業,若是初學者則建議從價位偏低且穩定的金融股或是ETF(全名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下手。ETF是一種混合式股票型指數基金,根據特定的規則買賣多種優良股票,每季也會汰除表現不佳的股票,既可平均分攤單一個股倒閉風險,也可以用客觀的數據分析來篩選績效較佳的投資標的。
 
對於想要累積資產的大學生,歐家彣有3點建議,第一,要先學會投資自己,必須要先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會有更好的收入去做長遠的投資。第二,開源節流養成節儉美德,每天省下不必要的花費,日積月累將轉化為巨額投資本金。第三,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現在就能多嘗試各種不同的投資管道,愈早入門愈能早日出師。
 
「複利股票投資就像摺紙,僅0.12公釐的紙摺到第22次便能超越101大樓」,歐家彣以摺紙為例子,表示「複利投資」能帶來可觀財富,若每個月固定存入5000元,10年可存得市值100萬股票,每年還能多得3.9萬的收入,第20年之後每月甚至可以多賺得1萬元,歐家彣解釋,複利使配到的現金再拿去買股票,股票又會生出更多現金並且直接轉為買股票本金,最終達成複利滾複利,即為現今市場上最流行的「存股」。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