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溝通密碼 「思考公式三元素」助創業

公告單位: 2018-11-26
【校園記者劉岱宜報導】團隊合作時,意見總是不被組員接受?抑或精心寫了文案,卻總是抓不到讀者眼球?可能不是你不夠好,只是需要更瞭解你的觀眾!今年剛從中山大學財管系畢業的郭旻昇(Vincent),找上企管系畢業生蔡旻育及從英國索爾福德心理學系畢業的朱宏利,一同組成「橋良」創業團隊,志在探索不同性格之間的「思考公式」,希望能幫助企業在人資選才、團隊溝通上擺脫瓶頸、擬訂更精準的行銷策略,同時針對學生提供職場新鮮人思路辨識諮詢,及履歷健檢的服務。

「每個人的思考方式,都可以用P(Physical務實)、E(Emotional情感)、M(Mental心智力)三元素其中的兩碼組成,並可藉由人聲的音頻檢測,或歸納各種不同的生活行為推得。」郭旻昇(Vincent)說,P特質強調事物建構的完整與性統性,強調務實;M代表抽象概念的理解;而E特別善於連結事物,重視社交關係。雖然行為可藉由後天的學習改變,但先天的思路是固定的。他指出,從團隊溝通、教育訓練,乃至行銷廣告的客群鎖定,都是思路的應用範圍。

郭旻昇(Vincent)進一步解釋,前後兩碼,分別代表資訊的接收與處理方式,相似元素有共通特質,而前後位置的不同,也會有細微差異。如在工作上,EP樂於接受新的挑戰與刺激,以保持工作的熱情;PE則較不排斥長期同領域的工作訓練,如電腦工程師、會計師、醫師等等。用政治人物比喻,PE就如強調政策完整、專注細節的丁守中;PM則像堅持建立SOP、偏向規劃遠景的柯文哲。

「溝通是人際合作的第一步,而理解不同的思路,能以更舒服的方式理解彼此,也提醒自己避免思考上的盲點。」郭旻昇(Vincent)說,抽絲剝繭,探索各式思考邏輯的特質,則讓人們懂得換位思考,同時檢視自身的優劣勢。

而郭旻昇(Vincent)勇於實踐的創業精神,在大學時期即可見其端倪。他曾偕同儕創立「高雄區財富實踐俱樂部」,專門教授投資理財的相關課程、講座。不依賴社團補助另闢財源,並給予每位幹部薪資。「和創業很像。」自負盈虧讓幹部的責任心強,也較有積極、長遠的發展規劃,可說是創業前在學校的基本練習。

「創業不只是件試試看的夢想而已,它更像是人生清單上的必辦選項。」郭旻昇坦言,自己是財管背景出身,對於大數據、人工智慧分析的跨領域新創,難免會遇到瓶頸。「因為害怕公司垮掉,所以會努力活著。」他笑說,比起一般的工作者,創業除了更多冒險嘗試的空間,新的挑戰也會刺激自己快速成長。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