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傑出校友系列報導》馮許全:洞察管理真諦 以「人」為本

類別:社會服務類

系級: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 81級

現職:馬來西亞三泰動物營養公司行銷總監

優良事蹟簡述:中山大學校友馮許全致力推展馬來西亞校友會務,連續擔任3屆大馬校友會長,任內以關懷、分享、傳承的信念,凝聚母校與校友會情感。大力協助母校海外招生,並推動當地企業合作與國內多所大學動物科學系產學合作,致力台灣產業經驗移轉,深化台馬雙邊經濟、教育、文化等合作交流。

【校友中心提供】馮許全是馬來西亞僑生、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 81級(1992)校友,求學時期的僑生僅60多人,同窗間感情相當親近,和本地生的互動也很密切。大三時當選系學會會長,負責全系學生活動。馮許全謙虛地說,第一次主導這麼大的團體,以一個僑生身分,必須學得更多,更積極的與人交流互動,才能讓所有的同學願意一起做事。擔任系學會會長的經驗,印證了「透過他人的努力,來完成組織的目標」,對他影響深遠,也與同學建立深厚的情誼,現在仍保持著密切的聯繫。

畢業後進入於台灣大成長城集團,2000年分發到該集團馬來西亞子公司,近二十年來的經營管理成績亮麗,成功將台灣品牌深耕馬來西亞,是該企業第一位非台灣籍的總經理,曾榮獲集團內「傑出經理人」表現獎。

談起經營管理,馮許全眼睛一亮,回憶起前校長劉維琪(時任企研所所長)在管理學課堂上曾說過的一番話,「所有學生是不可能把所有的書背起來的,書本的內容可能三、五年就換新,但一定要記得管理的意義,就是透過他人的努力,來完成組織的目標」。簡單一句話卻意義深遠,如何讓他人願意為組織而努力,及如何看人、用人和創造良好環境讓他人奉獻,都是管理者應經常深思的問題。畢業多年來,以「管理的真諦在於人」當作座右銘,不斷自我提升並且奉行不渝。

馮許全在2015年接任馬來西亞校友會第三屆會長,推展馬來西亞校友會會務不遺餘力,以關懷、分享、傳承的信念,凝聚母校與校友會。「找校友像大海撈針,太辛苦了!」馬來西亞幅員遼闊,校友聯絡不易,馮許全認為在校生就是校友的源頭,畢業前就需與他們連結,讓在校生提早認識校友會,經驗有所傳承;其次在各地區建立小群組,透過聯絡人串連,落實關懷與分享。在馮許全親力親為的推動下,校友會人數從不到百人成長到160餘人,獲得眾多馬來西亞校友的肯定,也於2018年連任第四屆會長。

馮許全擔任會長期間,為母校與大馬校友會搭建起更頻密的溝通平台與管道。2015年適逢母校35週年校慶,馮許全特地率大馬校友團返台,並拜會時任校長楊弘敦及師長,與在校生座談交流馬來西亞的發展現況,也促成隔年台南市校友會「馬來西亞企業參訪暨文化交流活動」及「中山訪問團至馬來西亞中鋼公司參訪交流並洽談人才培育」合作,深化台馬雙邊經濟文化的互動。

近3年來馬來西亞總體經濟成長持續達到高峰,在新南向政策推動下,吸引台商目光,馮許全認為台灣的農業及畜牧業,具有技術領先與開發經驗的優勢,而馬來西亞廣大未開發的土地,加上從事農業者有90%以上皆為華人,排除語言上的隔閡,台灣在當地發展農業的機會相當大。目前馮許全成立三泰動物營養公司擁有豐富的專家經驗,與國內多所大學動物科學系產學合作,致力於台灣產業技術經驗移轉,促進台馬雙邊的合作共贏。

獲選107學年度傑出校友,作為一位來自海外的學生,馮許全感謝師長的一路栽培,也以自身為例,鼓勵學弟妹國際化,接納多元文化,並且運用資訊科技有能力加以整合調適。他也相當懷念中山校園特色,師生互動密切,是學生的福氣,更在校慶前,特別祝福母校不斷創新,培育更多人才。

根據教育部統計,馬來西亞僑生人數位居各國留台學生第一,本校也積極拓展海外招生。馮許全大力協助母校招生,目前更加入馬來西亞新山留台同學會(新山區域),希望透過這個最大的僑生來源平台,提高母校在當地的知名度,協助當地學生瞭解並選擇台灣的頂尖大學,爭取更多的海外優秀學生。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