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化學科研先修 中山化學系為高中生領航

【化學系提供】如何將大學實驗室裡的高端化學教育傳遞給高中生?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與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合作辦理「第一屆化學科技資優培訓課程」,嚴選4門進階化學科技相關課程,配合實驗及專題演講加強知能,並邀請其他領域系所介紹特色,希望誘發學生產生對科學的興趣,加深、加廣高中生未來求學方向。

中山大學化學系主任李志聰提到,化學系教師群彼此分享教學研究經驗時,常自問「如何轉化高深研究內容」,或者更進一步探討,「有沒有可能在學生選擇科系前協助學生了解化學之美?提供高中生更多資源?」今年暑假中山化學系將大學實驗室研究內容轉化為高中化學教育,提供高中生進階化學科技相關課程,引導未來有志於化學研究、產業的學生。

中山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林伯樵表示,現代化科技其實與化學應用息息相關,此次特別將重要化學產業分類,開設四門相關課程,如半導體及檢驗相關的奈米、與化學製藥及生物製藥關聯的生醫、發電儲能的能源領域以及高分子材料等,透過熱門產業導回到基本知識,讓學生了解這些產業本質其實來自於化學。

進階化學科技培訓課程包括李志聰主任的材料化學、曾韋龍教授講解奈米科技、蔡明利教授說明永續能源及林伯樵教授授課的生醫化學。化學系教師群以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結合進階化學理論與實務應用,提供參與學員更寬廣的化學視野,更配合實驗實作及生物感測器、太陽能電池、智慧型材料及生物晶片等專題演講,加強學生在化學研究及產業上的憧憬及夢想。除了傳授進階化學課程,化學系也特別邀請海資系、數學系、物理系、材光系、生科系等系所教授,介紹各領域教學研究特色,開闊高中生視野。

第一屆化學科技資優培訓課程受到全國高中學生廣大迴響,參與學生除了來自高雄地區的高雄中學、高雄女中、鳳山高中、鳳新高中及新興高中,尚有來自台南女中、板橋高中、港明高中、屏東中學、桃園的大園國際高中、復旦中學等40名學生參與。為提供弱勢家庭學生在科學領域學習的機會,本次更提供5名免費弱勢家庭學生名額,落實中山大學輔導偏鄉及弱勢學生的社會責任。林伯樵老師說,中山化學系在全國化學相關系所的研究及教學之表現皆為相當亮眼,也希望透過此次課程分享資源、強化社會連結,未來希望成為常態課程,可望將觸角延伸到資源較缺乏的學校,讓中山大學對化學科普教育的社會責任向下紮根。

「打通我的任督二脈」,桃園市復旦高中的游姿穎表示這次課程統整了高中知識,並延伸串連各科學領域,也拓展了自己對化學的認知,「化學與各界的接軌都超乎我的想像」。曾文農工三年級的呂旺展對實驗課印象深刻,他表示新穎的觀點讓自己視野更寬更廣。就讀港明高中的張慎晢則說中山教授帶給他不同於高中的思想,以及對化學的熱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