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淨灘無國界 國際志工首度赴日服務學習

【通識中心提供】今年暑假,中山大學國際志工服務學習觸角首次延伸至日本,針對社區環保與當地人士交換環境議題意見,並付出實際行動親至社區淨灘,除帶回豐碩國際志工經驗,也成功進行臺日文化交流。

中山大學通識中心教授王以亮與助理教授陳世岳開設「日本國際志工服務學習」課程,王以亮老師表示,國立中山大學近年致力於推動國際志工與服務學習專業化,希望透過國際文化交流的場域,引導學生落實服務學習,提升公民素養與國際社會參與,過去國際志工服務在尼泊爾行之有年,今年與佛光山日本本栖寺合作,首次將觸角擴展至日本。

此次國際志工赴日服務學習包含修課學生及校友一行28人,前往日本本栖寺,進行社區環保、淨灘活動、節慶與宗教體驗。學生在3週期間,學習煮飯、環境整理、社區淨灘,以及在與當地居民溝通,學習到日本文化以及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

對於參與的學生來說,服務學習不單單只是「學習如何服務」,也包括「人際之間的相處」,要在短時間內與陌生的同行者成為能共事的夥伴,是國際志工服務學習的重要特色。陳世岳老師認為,溝通協調是國際志工該具備及學習的重要能力之一,他提到文化落差也是該注意的一環,他建議,若能學習當地國語言,對於深入交流會更有助益。

在出發前,有些學生沒有任何家事或炊飯經驗,修課學生也感受到,「在一次又一次的錯誤中重新站起來學習才是真正的成長」,也學習到自食其力的成就感。就讀資工系的鄭庭瑋對廚房工作印象深刻,較晚加入廚房行列的他需要重新學習,對於每天都像戰場的廚房來說十分花時間,「但是那邊的同學和阿姨都很有耐心地教導我,從洗碗到切菜,每一件可以做的事我都不會怠惰」。鄭庭瑋說,在以前從來不曾進過的廚房和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一起揮灑汗水,都足以燃起每個人的熱情。

此外,由虛擬網路中解放,回到現實世界,是修課學生的意外收穫。政經系二年級的蔡佩蓉表示,在佛光山本栖寺中,因為網路訊號不良,「讓我們這些網路成癮的年輕世代學生,終於有機會放下手中的電子產品,抬起頭來欣賞這世界的美」,她說,透過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也反思自己的不足或給自己警惕,除了向外看見世界,也向內尋找自己的人生使命,認識自己。

此次課程,讓國際志工們不只看見真實的日本,也透過實際的服務行動,了解環境汙染是全球性、不分國家的。身為地球的使用者,都應正視環境汙染,從不隨意扔棄垃圾開始,一步一步改變這個世界的環境,將美好的環境留給下一代。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