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AI時代 全國大學圖書館齊聚中山論創新服務

【圖資處提供】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其在各領域迅速的發展受到高度關注,國立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今年以「新AI時代:圖書館創意服務與行銷推廣」為主題,5月3日至4日在校內國際研究大樓舉辦「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全國各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處長及代表近150人出席,共同與會探討學術議題、管理實務經驗分享與交流,並提供國內圖書館未來發展具體方針建言。

「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是一年一度圖書館界的盛事,本次會議特別安排主辦學校─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黃三益以「文字分析與圖書館服務」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臺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高文忠則分享「可見光眼動儀與學習科技的應用」。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大學圖書館扮演著推動知識創造與多元學習的重要角色,本次會議針對於新AI時代下,圖書資訊科技的發展,應如何啟動演進等重要議題,匯集各位圖書館先進共同與會探討,希望激發出創新的學術思維,並在未來應用於日常業務中。鄭英耀校長也特別為此次盛會提筆書寫致上「上善若水」墨寶,再由圖資處文創設計製作成資料袋,將科技議題、人文墨寶與文化創意結合,可說是新時代創造力的最佳範例。

中山圖資處處長范俊逸強調,本次除了專題演講,另以分組探討的方式,邀請20位圖書館的先進館長,與大家分享討論有關圖書館創新策略與服務、機能空間管理、數位科技在圖書館的應用、新AI時代的弱勢讀者服務及圖資合併後的轉型與效益等五大項議題。期待透過各校圖書館主管薈萃一堂,共同研討如何善用智慧科技,並提供創新服務、優化服務品質。

會議中,與會者針對相關議題熱烈討論。范俊逸指出,「創新沒有句點,有無限的可能,讀者的需求在哪裡,服務就在哪裡。」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專校院代表,也探討在新AI時代下,引進數位科技後的因應措施,希望藉由空間的改造,讓圖書館更能發揮空間機能,整合圖書與資訊,努力創造共同價值。

主辦單位也安排會後參訪活動,本次以中山大學地理位置為主軸,規劃知性一帶一路活動,包括「柴山生態尋奇」、「哈瑪星文史探索」及「西子灣海域體驗」;藉由為期兩天的館長聯席會,讓全國圖書館的創新里程從高雄出發。本次會議圓滿落幕,明年將由國立政治大學接棒舉辦。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