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質柔順 和聲飽滿 中山管樂再創佳績

國立中山大學管樂團 106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指定曲 Piedmont Festival Overture
 
【校園記者劉岱宜報導】繼去年創下歷年最佳成績後,中山管樂團再次突破紀錄,於全國音樂比賽,以平均92.18的高分拿下特優。即便團中半數團員皆非音樂相關科系背景,仍挑戰演奏等級四級以上的指定曲Piedmont Festival Overture與自選曲Transcendent Journey。不論是曲目的音樂性或技巧性,都獲得七位評審的一致好評,成為南區第一高分的隊伍。
 
「今年我們嘗試和以往不同的練習方式。」中山大學管樂團指揮、中山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林鴻君謙虛地說,「原想有優等就不錯,沒想到今年會得獎。」樂團助教、中山大學材光系博士班的張哲銘補充,此次特別打散同一聲部的團員,除了訓練團員個人的穩定度和音準、聽見不同樂聲的演奏,也能更知道如何融入彼此,成為更和諧的整體。
 
林鴻君笑著說,「對指揮來說,也比較好抓錯」,一有音準跑掉時,看方向就知道是誰。而團員刻苦練習的成果也反映在評審回饋上,音準的穩定度與音樂線條的和諧,都獲得三位以上的評審肯定。樂團行程總監,就讀中山大學材光系二年級的詹芸碩打趣,「沒有同聲部的同學掩護,大家比較有壓力,回家就更會勤加練習。」
 
「音樂系及非音樂系團員的交流和互助,都是社團發展很重要的一部份。」林鴻君說,音樂系的學生,在曲子的技巧性上比較熟練,常會私下指導非音樂系的同學,教學相長之間,提升彼此的演奏技巧,也互相感染學習的熱情;而在平常修課時,外系學生的相關知識,也能給予音樂系學生幫助。
 
雖然一開始練習時,不同系所難免有隔閡,但隨一次次的團練、團聚甚至慶功宴,漸漸培養默契,形成一股向心力。林鴻君認為,社團中人與人的溫度,是每一位團員願意留下來,很重要的主因。他表示,即便沒有相關背景,只要對音樂有興趣,都很歡迎加入管樂這個大家庭,一起分享音樂的美好與溫度。
 
(公共事務組編修)
 

國立中山大學管樂團 106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自選曲 Transcendent Journey

發佈日期: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