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徵才實料」就博會 年薪上看百萬

2018年「徵才實料」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今(10)日在中山大學體育館盛大展開,本次共80家知名企業參展,釋出7千多個職缺,提供即將畢業的學子和高屏民眾應徵。待遇方面,服務業正職員工起薪3萬元,金融業與製造業有機會挑戰百萬年薪。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大學、政府及企業三方攜手合作,希望透過此媒合平台,不僅讓校內學生、校友及社會大眾更了解台灣產業的需求,求職者也能「擇己所愛」。

現下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正夯,不同於以往較鎖定理工科系畢業的新鮮人,鴻海本次徵才看準了人文社會科學系所畢業生在AI領域具備產業分析、人文素養等「軟實力」,實習期間月薪就有29K,一經錄用年薪更有機會破百萬元。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人文社會科學畢業生的優勢包括擅於協調,對人敏感、有「溫度」,這樣的特質是許多行業都需要的,本次不少參展企業皆打出「不限科系」口號,就是希望網羅各樣人才,她呼籲學生不要受限於科系,應大膽走出去,築夢踏實。

今年4大類產業別─科技類、金融業、服務業、製造業皆求才若渴,除有台積電、鴻海、華南金控、玉山銀行、統一、台塑、宜得利家居、摩斯漢堡等知名廠商;高雄在地企業如建準電機、緯創資通、台灣恩智浦半導體、三芳化工、華致資訊、光陽工業、華新科技、金屬工業研究中心等也加入搶人才大戰。

此外,因應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劃」,將智慧技術(如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導入精密機械,由航太、金屬機具、紡織食品產業進行智慧化製造,期能建構智慧機械的生態體系,有效提升競爭力及薪資水準。今年包括遠東新世紀(紡織)、華致資訊、上銀科技、漢翔航空工業、緯創資通、燦坤先端智能、建準電機等參展企業皆有「5+2」產業的人才招募需求。

民營與公股銀行也大舉徵才,總徵才人數估計突破5千人以上。2018年金融業徵才集中兩大區塊,第一為財富管理市場,第二為數位金融;想要搶到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的金飯碗,學歷、語文能力、證照將是重要「敲門磚」。此外,在金融業重視金融科技與法遵(督促銀行遵循銀行管理法令的人,例如要注意銀行準備金是否足夠、網路交易安全、基金交易風險等)的前提下,若能具備相關專業能力,也是一大加分。近年來政府帶頭打亞洲盃,預計本土金融機構將有越來越多的海外發展機會;本次參展金融業包括華南銀行、彰化銀行、玉山金控、台新金控、遠東商銀、永豐金控、元大金控、中租控股等。

中山大學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表示,為推動服務科技化與資訊即時化的創新服務,活動現場除提供徵才DM,印製QR Code數位條碼,也透過會場的無線網路,讓求職者直接透過手機或行動裝置上網查詢,企業亦能即時更新職缺資訊。為服務不擅使用3C電子設備的民眾,服務台人員配置有平板電腦,即時協助民眾查詢職缺資訊。

徵才說明會相關資訊請見http://career2.nsysu.edu.tw/student_seminar_session.php
發佈日期: 201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