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企業中山徵才 邀台青赴菲創業就業

【東南亞研究中心提供】為協助大專青年赴菲律賓創業及實習,國立中山大學舉辦首屆「臺菲產業及人才交流博覽會」,以企業攬才說明會及企業展攤的方式徵才,邀請近6家菲律賓指標性企業及台商共同參與,現場吸引上百人共襄盛舉,台青與菲國招募企業及台商進行交流,場面熱絡。

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表示,教育部「106年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由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共四校聯合設立東協及南亞主要國家的區域經貿文化及產學資源中心─「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本次活動邀請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貿易處高雄分處處長賴愛仁(Irene S. Ng)介紹菲律賓經貿投資與就業環境,菲律賓大學Diliman政治學系(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Diliman)教授Herman Kraft也來台分享他在菲律賓求學和工作的經驗。

此外,主辦單位更特別邀請6家知名菲律賓當地企業及台商共襄盛舉,其中菲律賓最大的商業集團Ayala Cooperation旗下的Ayalaland蒞臨,向與會聽眾介紹並說明菲律賓的經濟發展、投資及工作機會狀況。Ayala Cooperation集團旗下擁有菲律賓Global電信公司、菲律賓群島銀行(Bank of the Philippine Islands, BPI)等多家重要民生企業,是相當具有指標性的與會代表。

AyalaLand區域總監Alexis C. Ojeda強調,本次帶領菲律賓團隊來台,希望可以接觸更多的年輕人才。以服務業精緻化的經驗來說,台灣的年輕人在這方面非常具有有優勢;此外,由於高雄至菲律賓的飛行時間僅需1.5小時且使用英文便能在菲律賓暢行無阻,台青赴菲,在生活上並無適應困難的問題,希望在未來可以吸引更多的台灣青年及海外僑生到菲律業就業。

民國92年便進入菲律賓開疆闢土的佳醫健康事業代表許經理分享,佳醫在菲律賓當地設立醫療中心,以創新的思維及模式經營醫療健康產業,希望可以招募更多技術人才至菲律賓共同打拼,立足台灣並拓展亞洲醫療版圖。

本次活動反應熱烈,中山資管所應屆畢業生盧佳嬅提到,菲律賓對他來說,原本並不是南向國家就業的首選,主要是因為當地治安議題以及對生活文化的不了解所致。這次透過活動參與和菲國企業的互動,大大提升對菲律賓的國家好感度,「相較於其它東南亞國家在資訊產業的發展,到菲律賓就業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蔡宏政主任指出,國際徵才活動除了可以滿足菲律賓當地企業及台商對人才的需求,也協助台灣青年及僑生至菲律賓就業及創業發展,提升台灣年輕人的國際視野,台灣的人才在東南亞是具有競爭力的,他們的雄心壯志需要的是配套完整的南向資源來協助。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