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跨域應用 人工智慧數據科學應用論壇登場

【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12月21日舉辦「人工智慧於數據科學領域之應用論壇」,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分享數據科學領域的研究成果及實務經驗。藉由此次的論壇,了解數據科學與AI最新發展與應用趨勢,期待結合學界跨領域研發能量,研發AI關鍵技術。

科技部自然司司長吳俊傑致詞表示,科技部以「小國大戰略」思維,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期望建立AI創新生態圈,引導臺灣成為AI發展重鎮。中山大學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將包含跨領域的專家學者擅長大數據資料的收集、儲存、分析、軟體應用、利用統計理論與機器學習方法分析高度複雜數據,提煉出有價值的資訊及解決方案。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則提到,大數據已為主流趨勢,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與產業界進行深度跨領域的合作,將研發成果落實於實務運用,也協助企業打造「智慧製造」平台,進行產線預測並提高生產效益。中心也與交通部及高雄市政府合作,應用大數據技術分析一卡通數據,藉以提升大眾運輸乘載量,達到節能減碳、降低溫室效應的危害,為打造「智慧城市」建立基礎。

進入AI時代,能有效處理數據(Data)才是王道,所有發展AI相關技術,譬如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圖象識別、強化學習、神經網絡技術等,都必須對大規模數據進行學習與分析,這些資料分析的理論基礎即為數據科學。此次論壇特別邀請沛星互動科技公司(Appier)首席資料科學家林軒田講授成本導向分類方法與應用、清華大學統計所特聘教授銀慶剛論述如何應用模型選擇技巧於高科技產品製程、美國杜克大學教授吳浩榳談論以擴散幾何學的理論處理複雜與多樣化的資料、台灣大學教授王偉仲講授AI的重要工具隨機速寫(random sketching)、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章為皓則從今年諾貝爾化學獎談論如何應用人工智慧處理分子影像的大數據。
發佈日期: 201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