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材料高值化 中山首辦台日雙邊材料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與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NIMS)攜手合作,12月17日至19日一連三天,在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華立廳隆重舉辦「台日雙邊材料科學研討會暨策略材料國際研究中心工作坊」(2017 Taiwan-Japan Bilateral Materials Science Conference & SMART Center Workshop),發表台日對於材料科學領域及掌握循環經濟關鍵技術等研究成果,並探討未來雙邊合作的目標與方向。

此次台日雙邊材料科學研討會係首度於中山大學舉辦,結合台日雙方26位材料相關學者與專家擔任講者,出席貴賓與會學者專家約120位齊聚一堂,聚焦於材料科學領域,與會學者發表約20篇論文,交流分享材料科學的發展趨勢與應用,產學合作等經驗,同時媒合國內材料科學領域教師學者合作機會。

陳菊市長於開幕致詞表示,高雄肩負國家產業發展政策,金屬及石化產業是高雄的經濟命脈,面對國際競爭、環保意識等大環境衝擊,產業需要走向環境友善的綠色高值材料,才能永續發展。市府規劃利用台灣中油公司舊高雄煉油廠區,轉型開發為國家級「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今年8月高雄市政府組團前往日本訪問交流,考察NIMS與筑波、東京、及大阪等大學的合作服務模式,期待中山大學、成功大學與台灣大學共同籌組的「材料國際學院」借鏡NIMS的經驗,為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及升級,培育高階人才。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今年9月27日臺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三校在高雄市陳菊市長、何美玥國策顧問見證下簽署「材料國際學院合作意向書」,積極展開籌設工作,可望在2018年正式成立「材料國際學院」,培養高階材料與循環經濟研發人才,推動高雄產業轉型走向高值化,打造人們更便利、安全與舒適的生活。

台灣大學工學院院長陳文章表示,台大長期與NIMS合作,2013年雙方合作成立「策略材料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of Strategic Materials Alliance for Research and Technology,簡稱SMART Center),產出多篇高品質期刊論文及4件國際發明專利,合作基礎深厚,將協助推動高雄市材料產業轉型及升級。

NIMS代表青野正和博士(Dr. Masakazu Aono)表示,台日雙方在經濟、文化、政治等各方面合作深遠,此次首度來訪高雄市與中山大學,開啟新的合作契機,期待對「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提供貢獻。

本次研討會召集人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表示,中山大學材料領域教師與NIMS皆有實質合作,包括物理系教授楊弘敦前校長與材光系郭紹偉教授,除共同發表國際期刊論文外,也透過科技部龍門計畫,選派3位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員在NIMS進行長達2年多的學術研究。2016年在中山大學舉辦「台日青年化學家之能源與環境研討會」深化雙邊合作關係。他提及今年陪同陳菊市長為籌設「材料國際學院」訪問NIMS,與NIMS學者接觸與交流,增加兩國學術單位的密切合作,並藉此媒合更多中山大學材料領域教師合作機會。

NIMS為日本專攻材料科學研究的獨立行政法人機構,並且是目前日本最大的科學研究機構之一,NIMS創立於2001年,由日本舊科學技術廳所管轄的金屬材料技術研究所與無機材質研究所合併而來,其核心任務在於針對物質、材料技術進行相關基礎研究,藉以提高日本在世界材料科學領先地位,是現今國際綜合基礎科學、精密技術與前瞻發展的新世代研究機構典範。
發佈日期: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