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5G自己造 中山團隊獲開源軟體程式冠軍

【雲端運算研究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資工系學生吳健民、張為捷、林冠華合組「造飛機,我們準備要飛」團隊,參加「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團隊作品以每個人都可實現自己的5G通訊設計,獲得評審團好評,勇奪競賽冠軍。

「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歷時數月,近40支隊伍參賽,中山資工「造飛機,我們準備要飛」團隊殺出重圍,與元智大學、虎尾科技大學、高雄大學、臺灣海洋大學、醒吾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及雲林科技大學等隊伍角逐決賽榮譽。

「造飛機,我們準備要飛」團隊由國立中山大學資工系教授李宗南指導,他們的「5G開源進行曲」作品,是透過開源軟體來建置布局雲端無線通訊存取網路架構,讓每個人可實現自己的5G通訊架構,不須依靠營運商無線通訊網路設備,就可以指揮控制無人空拍機。設計具有彈性、輕量化、快速佈署傳輸訊號的功能,作品因具有創意發想及產業應用價值,脫穎而出。

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主任李宗南說,響應政府「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應用開源平台,培育跨域數位人才,透過本次活動,除推廣開源軟體的核心技術及培育軟體人才外,希望能為今後產學合作奠定永續基礎,培育出與業界需求及國際趨勢接軌的人才。

高雄大學副校長連興隆指出,「軟體創作加人工智慧」已經能超越人類下圍棋智慧,學生透過競賽與觀摩可激發更多創意作品。成功大學工學院副院長陳培殷表示,進入決賽作品皆創意飛揚,兼具產業實用價值,能入圍來參加決賽的作品都已經具備產學媒合的條件,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能夠讓學界的研發能量走出去。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主任陳立群頒獎時特別提到,目前產業界積極推動開源軟體技術概念及運用以減輕研發成本,透過本次競賽讓學生可以了解開源軟體趨勢,這次競賽特別加入產業界專家業師輔導階段,讓參賽團隊作品可以實際以業界的角度進行深化,真正達到培養產學界所需人才之目的。

「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由經濟部技術處、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指導,國立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及國立高雄大學資工系主辦,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工研院資通所、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及迎棧科技協辦。活動獲獎作品名單公開於「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http://140.127.218.70/welcome)。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