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二軌外交 菲府Gloria Jumamil-Mercado暢談菲台關係

【社科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邀請106年度傑出校友、菲律賓總統府內閣祕書處副秘書長Gloria Jumamil-Mercado以「一中政策下的菲台關係」(Philippines-Taiwan Relations in the One China Policy )為題,在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進行專題演講。Gloria Jumamil-Mercado為中山大學社科院大陸研究所(現更名為「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班96級校友,也是大陸所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國際學生。目前擔任菲律賓總統府內閣祕書處副秘書長(Undersecretary and Executive Director, Office of the Cabinet Secretary, Office of the President)一職,對於菲律賓的國安體系影響甚鉅。

Jumamil-Mercado指出,從1987年通過的菲律賓憲法來看,菲律賓有三大外交目標:國家安全、發展式外交與提昇海外菲律賓人之權益。其中國家安全並非僅限於傳統的軍事安全,也包括人員安全,因此對於菲律賓而言,遍佈於全世界的海外移工也是重要的國家利益之一。台灣目前有超過12萬的菲律賓移工在台工作,因此台灣也是菲律賓重要的外交夥伴。

由於地理上的鄰近性,台菲之間的經貿關係一直十分密切,從歷史角度來看,這條經貿航道無論是在前殖民時期、西班牙及美國殖民時代到獨立建國後均十分熱絡。即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菲律賓於1975年簽署聯合公報,雙邊確立一個中國原則之後,中華民國與菲律賓之間的經貿往來也從未中斷,雙方貿易歷年來仍持續增長。Jumamil-Mercado表示,這也反映出菲律賓的國家安全思維是防禦與經濟並重,在此前提上,菲律賓也持續將臺灣視為重要貿易夥伴。

作為東南亞國協(ASEAN)創始國與重要會員國之一,菲律賓的官方立場也與ASEAN一致,繼續深化與中國的交往。Jumamil-Mercado強調,但這並不意味菲律賓將放棄臺灣這個重要貿易夥伴,因此如何「再造菲台關係」(re-invent Philippines-Taiwan Relations)也就成為台菲雙方必須面對的課題。Jumamil-Mercado認為,雖然菲律賓在現在的「一個中國」國際架構下無法與台灣進行官方的正式交往,但是菲台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仍然非常密切,不僅有許多台商在菲律賓進行投資,在台灣更有為數龐大的菲律賓移工在台工作,同時也有為數不少的菲律賓學生在台求學。因此台菲雙方仍必須就投資保障、移工人權、高教協議等議題持續建立實質合作模式。

菲台雙方歷年來已經建立許多半官方與非官方的合作框架,例如透過非政府組織的合作、促進雙方貿易與投資,建立促進雙方人員交流與合作的高等教育計畫等等,例如國立中山大學承接教育部計畫在馬尼拉成立的「菲律賓台灣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 Center)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未來也可以期待台菲關係在這種「二軌外交」的務實模式下能夠持續深化與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