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拼招生 中山前進印尼

【國際處提供】為擴大招收印尼學生來台就學並促進雙方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率領國內50所大學校院參加在雅加達舉辦的「2017年印尼台灣高等教育展」。印尼台灣高等教育展今年是第6年舉行,8月26日至30日分別在雅加達、棉蘭及亞齊3個城市登場,國立中心大學由國際處組團參加在雅加達與棉蘭的展覽,積極推動招生與學術交流。

國際處表示,本校電機系、通訊所、生物系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University of Brawijaya)合作1+1碩士雙聯學位,已有雙聯學位生碩士畢業後留下來繼續攻讀博士班,因此今年參展內容特別加強招生宣導,希望招收更多印尼優秀學生。中山大學設置的招生展位提供各學院及學校概況的介紹文宣,資工系副教授張雲南參與此次教育展,針對資訊工程領域的相關課程及發展趨勢詳細解說,吸引許多印尼學生及家長駐足諮詢。此外,也有不少學生詢問商管、食品科技、生化工程、電腦科學等學科領域,也對華語課程表達相當高的興趣。

根據教育部統計,105學年我國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含學位生及非學位生)共11萬6,416人,其中印尼為5,074人,占境外生總人數4.36%,在新南向國家中排名第2,每年持續成長。教育部106學年度提供給印尼學生的「臺灣獎學金」新生名額從16個提高到35個,積極推動招收印尼學生。姚立德在開幕致詞表示,期許台灣大專校院招收印尼學生的人數年年增加。當天印尼蘇北省副省長努哈吉扎(Nurhajizah Marpaung)副省長由印尼臺灣教育中心黃賢安執行長與蘇北棉蘭留台校友會楊果奮會長陪同參觀中山展位,相互交流並合影留念。

印尼人口2億5,500萬,為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國家,其中華裔人口約有1千萬人,近年來社會及經濟發展迅速,因此印尼學生是國內大專校院積極招收的對象,響應「新南向政策」,國際處亦積極配合教育部新設立的「新南向培英專案」,擴大招收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大學講師來臺攻讀碩、博士學位。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