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首開跑步射擊課程 東原盃獲佳績

【通識中心林宗正老師提供】中山大學學生團隊於全國東原盃現代五項跑步射擊錦標賽贏得佳績,拿下女子個人金牌、男子團體亞軍及男子個人第四、七、八名,團隊全員獲獎,成績斐然。

中山大學為全台灣首開跑步射擊課程的大學,授課教師林宗正提到,跑步射擊是現代五項項目之一,他希望學生能培養在動態活動下快速冷靜自己的能力,期勉學生在體能接近疲憊狀況下,以毅力達到目標。

「射擊」是一種智慧型、技藝型的運動,不受體型和年齡限制,因其講求協調性和一致動作,以平靜、穩定、準確而致勝。林宗正說明,課程訓練首先使用空氣手槍讓學生熟悉基本使用以及動作解說後,再加上鉛彈實彈射擊,最後使用雷射槍。期間則有抬腿跑、開合跳等動態練習,讓學生學習在喘氣不穩時該如何冷靜穩定瞄準,從最基本的體能一步步提升身體協調性。

中山大學機電系108級的郭俊志說,當初來到中山最吸引自己的其實是水上活動,但因緣際會下修習了「跑步射擊」課程,「老師會先以各種奇怪姿勢訓練跑步」,郭俊志認為課程循序漸進,是必修好課。此次獲得女子個人金牌的中山大學化學系柯俐安提到,大多數學生都是第一次接觸射擊,平時在學校練習體能以及射箭,她補充,射箭與射擊有很多相似點,調整呼吸、調整、發射,習慣流程後,再赴楠梓現代五項暨冬季兩項運動協會實戰,接受更專業的訓練。

全國東原盃現代五項跑步射擊錦標賽,四趟射擊50秒及跑步800公尺的比拚,參賽選手面對共3200公尺的挑戰,比賽當天雖然天氣炎熱,參賽者無不盡力奔跑揮灑汗水,穩定自己進行射擊。郭俊志說,雖然精疲力盡,但得到團體組亞軍他認為十分值得。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