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鈞堯精彩演講《文案編輯與文字運用》(金門日報)

金門大學金門博雅講座邀請縣籍旅台作家吳鈞堯到校演講,分享文案寫作,吳鈞堯以文案的「編輯與文字運用」為題,深入淺出介紹各類文案寫作的經驗與「眉角」,內容精彩有趣味,現場笑聲不斷,迴響熱烈。

金大指出,吳鈞堯係昔果山人,畢業於中山大學財管系,甫獲105年中山大學傑出校友殊榮;然其興趣與成就不在「數字」,而在「文字」;他的文學創作獲獎無數,近年來以金門原鄉為題的小說書寫更是備受肯定。吳鈞堯曾有十多年編輯與寫作教學的實務經驗,此次應金門大學之邀,特別以「文案編輯與文字運用」為題,從更貼近日常生活的面向討論文學與文字,並分享其編輯歷程中的甘苦。

吳鈞堯指出,文字的使用本便極為廣泛普遍,並不侷限於文學的領域,生活中各種人際、商業、報導、應用的場合,都需要使用到文字,而文字運用得好不好、恰當與否,將直接影響到我們使用它時的效果。吳鈞堯分別舉了寫作班文案、教師節文案、報紙文案、商業文案等為例,一一說明其創作特色及考量與訴求上的差異。譬如商業廣告的文案,應該以商業利益為優先考量,必須瞭解消費者的需要,適時勾引想像與需要,甚至購買的慾望,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報紙文案則要用簡明扼要的文字,統整一篇內容紛雜的資訊,以便閱讀者於第一時間便能清楚掌握內文精髓大要,功力高深者還能做到幽默、深刻、雅而不俗。

吳鈞堯表示,文案沒有課本,學習的重點來自生活,以及各種知識與體驗中。他鼓勵金大學子隨時留意生活周遭,對文字的運用保持好奇心與關心,將能發現、體會文字的諸多美妙與趣味。

金大指出,博雅講座下一場將邀請縣籍旅台醫師現任台北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陳冠群返金主講「遠距醫療是偏鄉醫療的救命丹嗎?你看不到的醫療的困境」,陳冠群的先父也是早年金門內科名醫陳炳昇。陳冠群的演講時間為105年11月25日下午13:30—15:20在金門大學綜合大樓二樓階梯教室226呂冰霖講堂,歡迎鄉親一同參與。

2016-11-20╱金門日報╱許加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