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科學學習弱勢學童 提升學生適性發展

洪瑞兒 Zuway-R Hong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
學術專長:性別研究、情意因素研究、科學教育研究、人格發展研究

原為中山大學學務長的教育所洪瑞兒教授,辭去學務長職務,潛心研究,榮獲科技部103年度傑出研究獎肯定。洪教授表示,近十年來的研究著重於學生情意學習,並結合教育心理實務面的探究與深耕,進入中小學教學現場,實施統整科學與美學之探究論證教學,關懷科學學習較為弱勢之學童,並積極培育人才,因而獲得評審委員青睞,以「科學教育」類獲獎,這是台灣科學教育史上開創新的研究領域而受到肯定。

洪瑞兒教授表示,有鑑於自然科學是許多弱勢家庭子女、原住民族學生、學習弱勢學童及女學生相當畏懼的學科,因此她主要的研究對象即是針對這些學生規劃符合其年齡層、認知能力進行教學介入,例如探究論證教學,藉以提升學生的探究及論證能力。此外,在持續的教學介入中,洪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發現大多數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動機、參與感都逐漸提升。洪教授說,在現今中小學科學教室中,食譜式教學、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仍是主流,大多數老師為了趕教學進度,普遍著重講授式教學及紙筆測驗,而忽略由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學,例如學生自行擬定研究問題、提出假設、設計實驗過程、設計資料收集方式、提出證據與解釋數據等探究能力,長久下來,學生們在科學的學習興趣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部分學生從小學四、五年級開始已經不喜歡自然科學,女學生尤其普遍。

洪教授研究團隊透過系統性研究,比較學生從小學一路到大學的學習過程,引導實驗班學生自發找出問題點,並透過實際科學操作方式,訓練學生自行設計問題,操作實驗並能解釋自己的研究發現。幾年前在花蓮國風國中進行一項專題研究,有一組學生探討影響植物成長的因素,啟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而獲得花蓮縣科展冠軍、全國佳作。

談到研究過程的挫折與成就,洪教授感嘆現今有許多中小學老師的教學熱忱已經大不如前,許多校長、行政主管和老師對於改進教學計畫仍有顧慮,除了擔心教學進度外,多數會因為要配合精進教學而予以婉拒。幸而一路走來仍有部分學校熱心的師長們願意積極配合。回顧這十幾年來的研究與推廣,洪教授表示,能和研究團隊一起努力、一起成長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縱然我們知道未來前進的路途仍然遙遠且艱辛,但是看到自己所培養出來的學生(有很多人已在中小學服務),受到啟發而努力精進,一同為台灣的基層教育無怨無悔地耕耘,洪教授相當欣慰與喜悅。

洪教授謙虛地表示,期望自己的研究,可以給學生一點啟發,原住民族的孩子不只是會唱歌跳舞;女孩不只是能選擇文法商科;弱勢家庭子女自然學科一樣可以很出色。提倡適性發展、去除刻板印象並落實熱情教學的理念,是她一直堅持的目標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