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不利戒菸 研究躍上著名國際期刊、外媒

男性菸癮君子想戒菸要注意了,看美女可是會破功的。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邱文彬最新的一篇研究顯示,想成功戒菸或降低菸癮,必須將目標專注在健康的遠期效益來控制抽菸的即時衝動。然而,如果男性一旦被誘發出「求偶思維」(a mating mindset),就容易出現更明顯的「時間折扣」(temporal discount),傾向於屈從於眼前立即的滿足,使得戒煙功虧一簣。這項實驗發現,想要戒菸或減少抽煙的男性在觀看吸引力的素人女性照片後,會因高度時間折扣,犧牲健康的遠期效應,降低戒菸的成功率。這篇研究在國際頂尖期刊一刊登,是台灣學者第一次登上此期刊,引起不少國際知名媒體爭相報導。

邱文彬表示,2004年英國皇家科學院期刊登載一篇關於時間折扣的文章,發現男性看到美女,會比看到一般女性,有較為顯著的時間折扣。他解釋,時間折扣是指人們偏好立即、較少的酬賞,勝過遠期但較多的酬賞的心理傾向,意即「短視近利」。由於這篇文章沒有檢驗「求偶思維」這個中介機轉,引起他的注意與興趣。去年他和鄭英耀教授以及高醫合作,以演化心理學的觀點,修改傳統測量注意力的「叫色作業」(The Stoop Task),進一步檢驗是否想戒煙或減少抽煙的男性,看到美女後會激起求偶思維,並進而因較高的時間折扣導致臣服於抽煙的立即滿足,將健康的遠期效益抛諸腦後。

實驗中,76名受試者被隨機分派為兩組,分別對高度或一般吸引力的女性照片評量其魅力,他們被告知這些照片要用於未來關於臉孔辨識的研究所用,以掩蔽研究的真正目的。接著,實驗者請受試者完成一項有關尼古丁對於注意力影響的測試,請他們針對電腦螢幕出現的顏色字(color words),儘快的說出字的顏色(font colors),這些依序呈現的字包括和求偶有關的字與一些中性字。倘若男性觀看美女後會被誘發求偶思維,在面對和求偶有關的字時,便會透過所謂「從上而下的歷程」(The top-down process)干擾其叫色反應,顯示較長的反應時間。最後,受試者因為被要求幫忙填答一份較為冗長的問卷,所以他們被引導進入可以吸煙的房間填寫。實驗結束後,研究人員計算煙灰缸裡的煙蒂,發現觀看美女照片的那組受試者,有較高比例在填答問卷時都抽了煙,而且這組的平均吸菸量也比觀看一般女性照片組要多。

此外,觀看美女照片的那組受試者,在面對叫色作業中和求偶有關的字時,需要較長的反應時間,支持了有戒煙意願的男性受試者在觀看美女後,會被誘發出求偶有關念頭的假設。一般而言,男性求偶策略傾向立即滿足與衝動性,因此,一旦求偶思維被激發後,可能會降低「衝動相關行為」(例如戒煙、戒酒、減重、說真話、賭博、犯罪等等)的控制,屈從於這些行為的立即滿足,不同於女性求偶策略傾向優先考慮親職投資與養育資源。

邱文彬的這篇研究獲得國際著名期刊〈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 2012 IF = 3.946, SOCIAL SCIENCES, BIOMEDICAL: Rank 1/36〉刊載,成為台灣首位躍上此期刊的學者。國際最大的學術出版社Elsevier也將此篇文章選為2015年1月份Research Newsletter健康篇的旗艦文章,泰晤士報、英國每日郵報、先鋒報等多家歐美國際媒體以專欄報導,美國Pacific Standards學會在其報導結尾,以「想擺脫菸癮,就是不要想到性或丟掉手邊的花花公子!」呼應這篇關於美女不利戒菸的研究。

邱文彬過去發表數篇跟人類實際生活貼近的研究論文,一一登上國際重要期刊(例如,Psychological Science, Addictio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引起外國媒體爭相報導。他分析,社會科學的學術文章不像理工容易被國際媒體與大眾注意,因此必須採用創新的觀點與工具典範來探討、解釋人類日常生活的重要行為。他透露,有關本篇研究的後續議題包括:美女對於男性的止痛效應(analgesic effect);從同性演化競爭的觀點檢驗男性看到師哥是否會提高對於金錢(女性求偶所重視的養育資源)的追求與渴望,以及男性面臨較有錢的同性是否會表現出彰顯男子氣概的衝動相關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