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青年學者齊聚 2014中國語文學靑年學者國際學術硏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韓國研究中心與韓國高麗大學BK21PLUS中日言語文化敎育硏究事業團2月10日共同舉辦「2014年中國語文學靑年學者國際學術硏討會」,邀集六國青年學者三十四人,分中國語學、中國古典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三組,發表學術論文。

高麗大學是韓國排名第二的綜合性大學,2001年與中山大學結為姐妹校,2013年9月,韓國中心也與高麗大學合作,共同主辦「第一屆韓國文集與漢學研究臺韓雙邊學術研討會」。此次同為高麗大學中語中文系的高麗大學民族文化研究院院長崔溶澈教授、高麗大學BK21PLUS(Brain Korea 21 Program for Leading Universities & Students)中日言語文化敎育硏究事業團副團長張東天教授等多位韓國學者皆遠道而來。

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表示,高麗大學是韓國排名數二數三的名校,過去由於擔任國科會副主委,對於台韓兩國在科技上的競爭十分了解,競爭的關係較多,但今日看到此次國際研討會,「想必是合作大於競爭」。高麗大學張東天教授則打趣說自己的中文沒有楊校長好,他也期許交流後,將台灣的春意盎然帶回韓國,對於韓國的中國語文學發展能更有助益。

研討會中,首先由台韓兩國學者介紹中國文學研究學術概況,分中國古典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國語學領域,由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高莉芬、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洪淑苓、高雄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松木,韓國高麗大學中語中文系教授金俊淵、金鍾碩、金嶸敏三位教授輪流報告,另由高麗大學中語中文系教授趙冬梅報告韓國方面的對外漢語現況。

另包括韓國高麗大學碩博士生、美國耶魯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保加利亞國家、香港香港教育學院及台灣各校博士生共34人發表論文,涉及題目多元而廣泛,會議以硏究生爲主,論文發表的方式,不設講評教授,在每一場次發表人報告之後,開放給所有研究生激烈的討論,相互辯駁。教授們是以指導人的身分,對各篇論文自由提出意見、點評,以專業知識引導學生正確的討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