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研究團隊整合 中山大學尖端晶體材料聯合實驗室成立

發佈日期: 2012-05-20
為整合國內新穎材料開發,單晶成長與薄膜製備,由行政院國科會經費支持下所成立第一個國家級尖端晶體材料聯合實驗室團隊(Taiwan Consortium of Emergent Crystalline Materials, TCECM),聯合實驗室2日於中山大學正式揭牌運作。

國科會自然處經由學者專家同儕嚴格審查機制,找出對台灣具有國際競爭優勢與產業價值的新穎材料成長與研發研究團隊,給予相對充裕之經費支持。這項由國內在單晶薄膜製備與應用學術團隊中,選出技術與經驗均達國際水準之五個頂尖團隊係跨校組合而成,可望積極推動新穎材料相關研究的發展,加速國內新穎材料研究成果產業化之腳步。

國科會補助建置的尖端晶體材料聯合實驗室分別設置於全國五處不同專長之實驗室並擴大橫向發展整合而成。包括新材料開發與研究用單晶成長之國立台灣大學凝態中心周方正研究員、石墨烯單層原子晶體研究之台灣大學材料系陳俊維教授、尖端薄膜材料元件研究之交通大學電物系周武清教授、功能性氧化物薄膜磊晶製備之交通大學材料系朱英豪副教授、以及特殊單晶成長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周明奇教授。經過一年多的積極籌備,此結合五種專長的聯合實驗室現正式成立開始運作。

台灣最近十年來在單晶成長與薄膜磊晶製備上有數個研究團隊已達到甚至超越現有國際水準,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周明奇教授的研究團隊開發出領先全球的生長c-軸藍寶石單晶的技術,可廣泛應用在發光二極體LED產業,相關技術已技轉給國內數間公司。也生長出用於尖端醫療產品正子斷層顯影術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所需的閃爍晶體,PET是目前醫界診斷癌症及神經疾病的重要診斷工具,目前國際上只有幾個單位可生長此類晶體,中山大學是全國唯一能生長此晶體的單位,目前已技轉相關技術給國內廠商。此外中山大學也擁有國內外多項專利,未來將以專利授權方式進行技術移轉。

此次於中山大學成立「尖端晶體材料聯合實驗室」即規劃在透過國際間領先之技術、設備密集與人才密集之群集(Clusters)理念,推動中、長期計畫,穩定支持台灣材料物理研究在高級精密技術與特殊材料取得上之需求,整合現有經驗豐富技術傑出之五處單晶與薄膜磊晶團隊,充分發揮各團隊現有在材料製備上之世界級實力,逐步扶植擴大其研究影響力,並以開發未來材料相關新興產業為目標。

此聯合實驗室將設立單一窗口,逐步統整資訊交換,達到促進單晶與薄膜材料研究樣本及研究成果交流之平台。五所聯合實驗室依專長分布於從北到南3所大學5個系所,除將各自獨立在其專長領域上追求學術卓越,並擴大橫向合作分享研究樣品,加強人才訓練及資訊交流。尖端晶體材料聯合實驗室成立後更可與現存之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及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有效合作,未來必能以世界級的學術研究成果來支持國家產業所需,強力支援新材料從基礎到應用研究相關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