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三號要出航!中山大學海洋體驗營

國立中山大學13日舉辦2012年高中生暑期「海研3號海洋體驗營」,中山大學及高雄大學共三位領隊教授與21位高中生實地至澎湖進行野外採集,親身進行海洋體驗。「海研3號海洋體驗營」為期三天兩夜,預計星期日傍晚返抵高雄駁二碼頭。

此次海洋體驗營將從高雄出發,進行為期三天兩夜的海洋體驗,行至澎湖馬公,悠遊西南海域。由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教授洪慶章、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所長林慧玲、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黃永森領軍,進行海洋概論授課講解之外,還會至澎湖實地講解澎湖列島地形、生物資源,並就海研三號船上儀器解說,也會採集生物及水樣和沉積物樣品。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陳宏遠院長與曾若玄副院長特別到場為大家加油,陳宏遠院長解釋,中山大學為了擴展與高屏、台南、台東及澎湖離島等地區的主要公私立高中學校的交流,強化雙方友好關係,因此與中南部21所高中於去年12月締結策略聯盟,陳宏遠提到,海洋教育推廣也是策略聯盟內容重要一環,因此此次營隊推薦人選便來自各締結策略聯盟之高中學生。成員除了高雄中學、高雄女中、前鎮高中、三民高中、鳳新高中、鳳山高中、道明中學、新莊高中、中華藝校、台南一中等,最遠的學生來自金門高中,昨日便先至高雄。

領隊洪慶章教授說,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年青學子能多接觸海洋,並在具有海洋專長老師的隨隊帶領下,搭乘海研3號研究船出海,洪慶章說明,三天行程中將會示範採集生物、海水及沉積物樣品,以提供教學經驗交流。活動當中有任何問題,學生皆可向隨行老師詢問,提供一個即時解惑的環境,引導提升高中學生向上學習之風氣。

陳宏遠院長提到,海洋科學為國家重點發展特色之一,台灣四周環海,生物及非生物資源豐富多樣。為了推廣民眾親海、愛海,普及國民海洋教育,建立海洋視野,落實海洋立國理念,「其實搭郵輪之類的也可以出海,但是海研三號很不一樣」,舉辦「海研3號海洋體驗營」,宣傳海洋立國之理念,讓高中青年學子,在尚未決定人生的方向前,有機會實際接觸海洋,認識海洋,產生對海洋的熱忱,落實「海洋教育、海洋產業、海洋台灣」之永續教育目標。「有實際親近海洋的經驗,才能播下海洋立國的種子」,未來也能吸引優秀年輕人才投入海洋科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