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攜手社區 壽山×哨船頭的N種可能

國立中山大學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近年來積極推動園區周邊社區的培力工作,除了規劃哨船頭旅遊行程,未來還將開放日聚時代軍備密道供遊客尋訪!為了讓園區周邊居民瞭解生態資源的重要性、並帶動社區自主守護家園,中山大學都會發展與環境規劃研究中心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從102年開始合作,持續推動「社區夥伴培力計畫」,今年終於開花結果。

104年度共有6個社區組織參與培訓,包括鼓山區哨船頭社區發展協會、鼓山區桃源里、鼓山區自強社區發展協會、舊城文化協會、左營區高屏社區發展協會與左營區新崇實社區發展協會。課程以「做中學、學中做」的概念推動,透過遊程設計PK競賽、社區互訪踩線及評選等方式,讓社區夥伴重新發掘自己社區的特色資源、進行串連與思考,在實務操作中學習別人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

透過競賽的方式,「哨船頭社區發展協會」從本年度培訓中脫穎而出,成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第一個示範點社區。哨船頭社區原本就是高雄市最早發展的地區,社區內歷史文化與人文資源豐富,但因為地理條件造成經濟發展相對受限,使得地方的開發較為緩慢,卻也充分保留了在地新舊並陳的特殊氛圍,嶄露獨特風情。今年透過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培訓課程,更找出1944日據時代的戰備秘道,將這些在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納入社區未來推動遊程的規劃;豐富的生態資源與有山有海的無敵景觀,讓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與哨船頭社區激發出無限可能。

中山大學都會發展與環境管理研究中心郭瑞坤教授指出,中山大學正好位於壽山周邊,若能居中成為居民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間的橋梁,共同守護在地的珍貴資源以促進地方發展,可以開創三贏的局面。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主任李秋芳表示,壽山是高雄市民珍貴的生態寶庫,同時也是附近居民重要的資源,若社區夥伴能夠與籌備處合作,以經濟手段推動生態與文化資源的保育,讓壽山與社區夥伴一同開創出新的發展模式,這種夥伴關係是園區與社區永續發展的新里程。哨船頭里里長楊宗正亦認為,相信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結合地方社區的方式,能夠創造社區發展的新機會,帶動社區與壽山地區的共同發展,同時也能夠提高居民對園區與社區的認同感,是很有意義的作法。

未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將持續與周邊社區建立夥伴關係,期望能夠結合更多園區周邊社區一起參與,促進園區與附近居民的共生共榮,讓壽山融入居民的生活、成為在地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