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研究:能否上好大學 父母學歷是關鍵

考不上好大學不只因為學生努力不夠,還跟學生父母的學歷有關!大學指考放榜,有人如願考上理想科系,他們的成功通常被歸因於過去三年的努力,但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葉高華和學生共同進行的「中山大學基本調查」有驚人發現,你是否能進入好大學,跟你父母的教育程度有關;此外,現行的繁星計畫不但讓父母學歷不高的人也有機會進入好大學,而且入學後的學業表現還高於平均水準。
葉高華表示,個人努力確實相當重要,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個人努力可以提高考上理想志願的機會,然而,一但你打開社會學之眼,就會看到比個人努力更深層的因素,那就是:你在什麼條件下努力?能不能考上好大學也是如此,而這個努力背後的重要條件是:你父母是誰? 以中山大學為例,父親學歷大學以上,母親學歷專科以上的學生,進入中山大學的機會高於其他人。
聯考不會最公平 繁星有利弱勢生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葉高華強調,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跳出來呼籲:恢復聯考最公平!但究竟哪種升學方式最能達到這個公平的目標?以中山大學而言,恢復聯考只會讓高教育家庭背景的人享有最大優勢。
根據問卷與數據顯示,無論何種升學管道,低學歷〈國中以下〉父母的子女都不容易進入中山大學,但指考分發使高學歷父母的子女獲得最大優勢,個人申請使其獲得次大優勢,換言之,繁星並未讓高學歷父母的子女享有太大優勢,反倒是提高了中等學歷〈高中職〉父母的子女進入中山大學的機會。
葉高華教授更從教務處取得全校學生的匿名成績資料,以2007年入學者的平均成績為例,繁星生79.2分、申請生76.6分、指考生77.1分,其中繁星生最高,申請生與指考生差不多。
這項調查以中山大學在學學生為母體,根據各系級〈共21個科系*4個年級〉人數占母體的比例分配樣本,以面對面訪問完成354份問卷,對於全校的科系與年級具有代表性;此外,由於大學生的父母年齡大多落在40至59歲範圍,葉高華教授從2013年「臺灣社會變遷調查」的資料中擷取出當時38至57歲〈2015年變成40至59歲〉的受訪者,代表同大學生父母年齡層的一般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