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同濟兩岸EMBA論壇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上海同濟大學經濟管理學院EMBA中心合辦中山-同濟CSEMBA論壇,本論壇以「臺灣的創新與創意:從邊陲出發—霸權競爭下的創造力」為題,邀請到華碩創始人、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子賢先生主講。演講於同濟大學中法中心報告廳舉行,由同濟EMBA中心李奕濱主任主持,中山管院陳以亨副院長引言,兩岸企業菁英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各自企業創新發展的觀點與經驗。

「社會上之習俗,殺許多之好人。文學上之習俗,殺許多之天才。」童子賢引用國學大師王國維的話語,強調創新與創意產生的艱難與寶貴。從自身所處的電子業出發,童子賢以蘋果、柯達和IBM為例,說明「眼前看到的敵人不是真的敵人,讓你無法生存的往往是產業生態的改變,或者是邊陲力量的崛起。」

童子賢表示,當年戴爾和惠普在個人電腦產業爭霸時,蘋果公司悄然生產了iPod。這個被認為只是改變聽音樂方式的產品,在當時並未引起重視。然而,不斷精進的軟硬體功能造就了iPhone的獨特優勢,現今當個人電腦的產值萎縮到100億美元時,智慧型手機的產值卻高達3000億美元,這個改變電子產業格局的產品,也讓蘋果公司從邊陲走到了產業中心。

「所以,當你所處的產業已經萎縮時,你是帶領團隊繼續在這裡廝殺,還是去尋找另一片豐沃的草原?」童子賢提出一個問題讓大家思考。

童子賢強調,這種邊陲掘起帶來的顛覆性力量,不僅體現在產業變遷上,也體現在世界政治力量的改變上,如二戰後美俄取代歐洲成為新的全球霸主。「邊陲未必會取代中心,但在過程中,人和企業的想像力、創造力和活力是會被激發出來的。」

2010年從華碩分家創辦和碩時,外界冠以童子賢「悲情」的處境,但其實他並不悲觀,反而積極嘗試將水晶玻璃、鈦合金、皮革等特殊材質運用但筆記型電腦的設計上,秉持著「創新來自邊陲」的信念,於2015年,和碩的股價已成長了3倍。童子賢不斷在邊陲找樂趣,也常跨界尋找經營的脈絡,例如他投資了隱形眼鏡、誠品書店,近期更投資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的拍攝。

童子賢先生分享了人生經歷的感悟和體會,對與會的企業菁英有積極的啟發作用。在演講的最後他總結:「當你在業界競爭中殺紅眼,你會失去理智和服務的心態。創新無所不在,但不能為創新而去創新,創新必須對消費者和社會有所貢獻,才能有正當的存在。而其實在越不起眼的邊陲地帶,往往藏著機會和驚喜。」

中山-同濟CSEMBA(兩岸高階經營專班)自2011年開設至今,為兩岸高階經理人創造開拓更寬廣的商業網絡。除了課堂上專業知識的傳授,也創造更多元的實務經驗互動空間:學生自身的觀點交流和兩岸業界龍頭的經驗分享。本次論壇圓滿落幕,今後中山-同濟CSEMBA仍將積極發展此雙向平台,促進兩岸間的融合與互動,共創兩岸企業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