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深耕高階化材 80歲張瑞欽獲中山名譽工學博士

積極推動產業升級並促進社會關懷,剛過80歲生日的華立集團董事長張瑞欽獲中山大學頒贈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張瑞欽自1970年代開始引進新穎技術、材料與設備,為推動我國產業升級的重要推手,企業佈局日、韓、星、港、陸,為世界級企業家典範,張瑞欽十分感謝一路打拼相挺的夥伴,細數創立集團47年點滴。

張瑞欽白手起家,在1968年憑著台幣50萬元一手建立華立集團,至今員工超過4500人,集團年營收超過700億元,為目前大中華地區相關產業主要供應商。張瑞欽協助台灣複合材料產業的建立,並幫助台灣IT產業的起飛,是半導體產業推手之一,張瑞欽更引進光電材料與組件及平面顯示器用材料與設備,亦為綠能產業發展的幕後功臣。

張瑞欽1970年代引進日本玻璃纖維與觸媒的樹脂,協助建立複合材料之基礎。1980年代引進與研發Carbon Fiber、Boron Fiber、Aramid Fiber材料等,擴大多樣性。同時也引進印刷電路板材與技術,推動臺灣IT產業之升級。1990年代,則因應半導體業之起飛,研發並引進IC製程所需的電子化學品與特殊氣體,提供台積電及聯電等半導體大廠。2000年之後,配合平面顯示器產業興起,布局相關材料與設備,並由所屬華宏公司提供各式薄膜、材料,在大中華地區設廠,擴大產業影響力。近年則積極響應政府之綠能政策,引進太陽能所需的技術與關鍵零組件。產業佈局遍布半導體、工程塑料、印刷電路板、光電、綠能,掌握科技脈動。

張瑞欽積極與學界合作,且樂於回饋學校,平時也推動公益捐贈,曾於南亞海嘯、日本311大地震、高雄81氣爆期間捐贈善款;SARS期間捐贈SARS負壓隔離救護車;捐贈高雄縣首部復康巴士及肝病防治篩檢巡迴車等,善盡社會公益。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中山大學與張瑞欽淵源深厚,十年前便曾進行燃料電池研發,陸續亦有手機元件開發等合作。楊弘敦表示,張瑞欽董事長企業貢獻卓越,為人更是熱心於社會公益與產學合作,令人十分感佩。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杜紫軍推崇張瑞欽在台灣化學材料界深耕40年,張瑞欽可稱得上是台灣化材產業升級重要推手之一。杜紫軍也期待學界更加重視實務界,未來提升化材附加價值,為台灣化材找尋更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