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精采夢想 職場體驗卡位戰

【資深校園記者李欣怡採訪報導】校園生活精彩豐富,有些人選擇參加社團,成為校園風雲人物;有些人積極念書,爭取書卷獎殊榮,也有些人到校外參加實習,體驗職場生活,更因此找到心之所向,努力朝夢想前進。中山大學兩位四年級生透過職場體驗,充實自我,為自己的大學生涯寫下精彩的一頁。

中山大學企管系四年級的徐俊源擔任105級畢聯會會長,從小就滿腦鬼點子的他,想透過行銷領域來實現夢想,平時積極修讀行銷相關課程,他也會透過參與校外創意競賽,磨練自己。而為了更實際接觸行銷產業且結合熱愛的3C科技產品,自七月份至今,在欣亞數位公司行銷部門實習,從最基礎的業務開始,積極與各大專院校系學會爭取合作,尋求公司曝光機會。徐俊源表示,公司有意建立線上數位購買平台,前期需要大量的宣傳,暑假的兩個月內和同事腦力激盪,結合十月萬聖節節慶,發想出顛覆傳統的抽獎活動,並獲得主管賞識,爭取到經費讓提案成行,目前活動正在執行中。即便需要時常往來學校與公司之間,徐俊源仍樂此不疲,一方面訓練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另則將所學運用在實務上。

中山大學外文系四年級的王毓華,當初因家人反對而放棄政治相關科系,卻在大二那年遇見來自法國高等政治學院的學生,進行交流後,決定勇敢追夢,創設了中山模擬聯合國社,王毓華也參與學生議會,今年暑假更到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實習。在聯盟中,除了整理立委評鑑,還要統整立委會期間的出席率、質詢率資料以及期間所推動的法案,此外,王毓華也擔任起「小小外交官」角色,接待國外代表並協辦國際會議。談及非政治相關科系學生在該單位實習時是否遇到困難時,王毓華說:「一點也不!」雖然念的是外文系,她在學校仍會修讀政治所、亞太所課程,充實自己在政治方面的知識,流利的語文能力相對可以順利地與外國來賓溝通,外文系背景也成為優勢。

大學四年後,許多人擔心「畢業即失業」,然而對徐俊源及王毓華而言可不這麼認為。王毓華說,大學的定義不是你讀了多少書,而是你如何使用手邊的資源,蛻變成你要的樣子。實習讓她收穫不少,更想進一步到國外攻讀政治研究所,在課業與夢想之間,時間的妥善安排便顯得格外重要。徐俊源也鼓勵學弟妹,實習就像未來工作的縮影,與夥伴的相處可以訓練自己的待人處事,也要勇於表達,創意在腦袋只是個「點子」,說出來了才能成為「案子」。不論未來想作甚麼,透過實習來找尋自己的方向、發現自己的目標,實際體驗是最直接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