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紐校長論壇中山登場 談高教激盪火花

第三屆「臺灣─紐西蘭校長論壇」10月28日在國立中山大學盛大登場,包括教育部、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紐西蘭代表及國內各大學校長等共60餘人參與盛會,論壇中以「臺紐學術合作之展望、機會與挑戰」為主題,就高等教育發展、國際化政策、雙邊交流合作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藉以加深臺灣與紐西蘭之高等教育合作及交流。

本次論壇的與會人士皆為重量級,紐方有奧克蘭大學、梅西大學及奧塔哥大學等3校代表出席,國內則有37校代表與會。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Si’alei Van Toor 分別致詞,揭開論壇序幕。學界方面,由擔任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座的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代表致詞,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則盡地主之誼,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在美麗的西子灣畔,激盪出更多國際交流的火花。

論壇一開始便談到台紐雙方的高等教育及國際化政策。臺灣科技大學副校長恒勇智分享臺灣在少子化衝擊下,推動高教創新轉型,期許大學創新治理及教育再造。奧塔哥大學校長Harlene Hayne則表示,紐西蘭政府及大學致力推動學生與研究人員在國際上的移動能力,並且系統化地建立更多學術研究合作。梅西大學校長Hon. Steve Maharey 也介紹該校以農業科技著稱,除與食品科技公司產學合作,也與全球49個國家、260多所大學建立學術合作關係,在世界學術排名位居全球200大。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Si’alei Van Toor 則強調,未來希望加強臺紐雙方在學術研究上的合作。論壇結束後,實踐大學陳振貴校長與梅西大學校長Hon. Steve Maharey共同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以實際行動證明,臺灣與紐國的高等教育合作更加緊密。